当前位置:

富德生命人寿陷亏损泥潭 亏损或超200亿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孟俊莲 编辑:吴芳 2018-05-11 15: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富德生命人寿深陷亏损泥潭 投资眼光差持股亏损或超200亿元

  富德生命人寿依然深陷亏损泥潭,翻身无望。

  随着寿险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风险偿付能力报告的陆续发布,公司业绩随之浮出水面。富徳生命人寿2017年净利润为-6.74亿元,虽然较2016年的巨亏已经有所缓解,但是作为一家成立已有16年寿险公司,依然未能实现扭亏为盈在市场中并不多见。

  公司为何会继续亏损?有何举措挽回保费下滑的颓势?风格激进的投资在出现巨额亏损之后为何仍然坚持持有?围绕富徳生命人寿的是一连串谜题。除了业绩不佳,此前因实际控制人张峻被调查一事尚未了结,保监会派调查组进入富徳生命人寿调研也并未完全结束,投资者不得不担忧,未来富徳生命人寿前途究竟如何?

  净利润持续亏损

  成立于2002年的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寿险公司,总部现位于深圳。股东由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资金雄厚的企业构成。公司现注册资本117.52亿元,总资产近4500亿元。

  从成立时间、股东背景以及资产水平来看,富徳生命人寿实力并不算差,但是却将“一手好牌打烂”。

  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为-6.7亿元。在保监会严令禁止“短期、高息”万能险之后,寿险公司进入真正拼保障实力的阶段,2017年富徳生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1174亿元,同比缩减了31%,下滑明显。

  监管层对寿险公司另一个重要考核指标是偿付能力。富徳生命人寿公司公告数据显示,2017年一至四季度,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73%、72%、75%和87%,同期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分别为108%、104%、106%以及118%。

  在偿二代下,衡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指标有两个: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二者的区别在于:后者的资本构成中含有附属资本,来自险企发行的次级债、资本补充债券等工具。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50%、100%。尽管富徳生命人寿两项指标在2017年第三季度后有所好转,但仍然迫近监管红线。

  隐藏在偿付能力稍显不足之后的是现金流的吃紧,从富德生命人寿披露的2017年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富德生命人寿2017年业务净现金流达到-105.95亿元。

  具体来看,富德生命人寿在一季度实现114.25亿业务现金流入后,自二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业务净现金流呈现负值:二季度其业务净现金流出49.36亿元;三季度业务净现金流与二季度数值基本持平,流出47.56亿元;到了四季度,公司业务净现金流出数据大幅增加,净流出123.28亿元。

  面对过百亿的资金流出风险,富徳生命人寿不得不在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给出相关说明,其自2017年度以来,坚持业务结构转型,主动控制趸缴业务规模,做大价值类业务保险;同时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通过存量资产的盘活,释放投资业务现金流入,支付保险业务现金流出。

  投资损失或超过230亿元

  仅是保费下降并不足以让富徳生命人寿亏损至此,事实上,在早期万能险风光一时之日,富徳生命人寿同样是资本市场举牌大户。截至去年三季度数据显示,其仍然处于包括浦发银行、北京文化、农产品以及金地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这些持股在去年却为富徳生命人寿带来巨大损失。

  具体来看,浦发银行从去年年初的16.21元/股跌至年底的12.59元/股,公司持有其超过53亿股,单此一家,富徳生命人寿亏损超过192亿元。此外,持有北京文化亏损5.16亿元、持农产品全年亏损23.64亿元、持有金地集团全年亏损8.4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仅这四只个股,富徳生命人寿一年亏损近230亿元。

  虽然年报还未对外披露,但是鉴于去年结构性行情的市场,多数股票浮亏,当前并未有迹象发现富徳生命人寿持股有较好表现,其全年权益类投资或很难让人满意了。

  “不省心”的子公司

  除了自身运营能力差、业绩不佳,富徳生命人寿子公司也为公司发展带来众多危机。

  3月9日,富德生命人寿发布公告称,由于香港富德资源短期经营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为解决富德生命人寿境外流动性问题,化解境外流动性风险,深圳富德资源与香港富德资源签订《借款协议》,由深圳富德资源向香港富德资源提供2.6亿美元财务资助。据公告披露,这笔2.6亿美元的借款期限为两年,借款利息按年利率3.27%计算,借款到期后,香港富德资源一次性付清全部借款本金及利息。

  从交易方的关联情况来看,深圳富德资源与香港富德资源均为富德生命人寿全资子公司,虽然在2015年7月富德生命人寿曾与富德集团签订协议,约定将深圳富德资源51%的股权转让给富德集团,但因富德集团目前尚未支付股权转让款,财务上认定深圳富德资源仍为富德生命人寿的全资子公司。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笔近期才披露的2.6亿美元借款早在2017年11月就已进入香港富德资源“囊中”。公告显示,根据相关《债务重组》协议规定,佳兆业集团代替佳兆业深圳偿还深圳富德资源2.6亿美元借款本金及利息,值得关注的是,2.6亿美元并未回到深圳富德资源手中,而是由香港富德资源代收取。

  值得注意的是,富德生命人寿是持有佳兆业集团29.94%股份的关联企业。由此来看,2.6亿美元在佳兆业集团、佳兆业深圳、香港富德资源以及深圳富德资源四家关联企业中接连流转。

  据了解,富徳生命人寿“不省心”的子公司并非只有香港富徳资源一家,今年2月,富德保险控股披露公告,称与富德保险销售签订《借款协议》,向富德保险销售提供490万元借款,借款额度有效期限一年,固定年利率8%,借款可用于补充富德保险销售营运资金。有分析人士指出,富德保险销售在营运方面似乎已无法“自给自足”。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孟俊莲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