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月中国外汇储备略有下降 汇市继续呈供求平衡格局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吴芳 2018-05-08 09: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北京5月7日讯 (记者李华林)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180亿美元,降幅为0.57%。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份,我国跨境资金平稳运行,外汇市场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格局。同时,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4月份外汇储备小幅下降,主因是外汇储备中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导致的汇兑变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4月份美元指数上行,全月升幅超过2%,欧元、日元和英镑分别对美元贬值约2%、2.8%、1.7%,估算因汇兑变化导致的外汇储备减少在190亿美元左右。同时,4月份美债收益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外汇储备中持有的债券估值应该为负。所以综合算下来,如果剔除这些因素,4月份外汇储备应该是小幅增加,跨境资金小幅净流入,并没有出现美元升值、美债利率走高背景下资金外流的情形。

  对于接下来外汇储备的走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延续净流入态势,未来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基础依然坚实。4月份,交易性外汇储备是增加的,未来转换为逆差的可能性较小。同时,考虑到今年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若后续加息靴子落地,美元指数上涨会暂时告一段落。因此,未来几个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总体仍可保持稳定。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我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格局。与此同时,虽然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复苏势头。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