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社部:我国一季度三项社保基金总收入达1.37万亿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昊鸣 编辑:吴芳 2018-04-28 09: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19亿人、1.88亿人、2.26亿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22%,总支出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8%。”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此表述。

  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与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息息相关。据卢爱红介绍,一季度人社部印发了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按照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5%左右的水平提高基本养老金,截至3月底,1.64亿老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同时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伤康复和工伤预防等工作稳步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顺利推进。

  除此之外,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卢爱红表示,截至3月底,北京、山西、上海等12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750亿元,其中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试点顺利启动。

  在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方面,卢爱红指出,截至3月底,省级登记数据库全部建立,国家库已有13.3亿人的基础信息,占全国人口库的比例达到96%;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1.2亿人。

  针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卢爱红认为,一是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与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进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进一步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二是指导各地抓好以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参保工作;三是推动各省区市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落实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稳步推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四是做好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昊鸣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