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特币热潮退去 金融业如何迎接区块链变革?

来源:央广网 编辑:吴芳 2018-04-28 15: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尽管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在境内的交易已经退场,但作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技术仍然风头正劲。由华尔街见闻主办的“新金融100人”主题论坛昨天(27日)在北京举行。金融业如何迎接区块链变革?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本周发文指出,“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优势是不再需要一个传统的中心化机构,仅通过加密算法、共识机制、时间戳等技术手段,在分布式系统中实现了不依赖于某个信用中心的点对点交易”。

  具体来说,就好比4个人在玩麻将,区块相当于记录牌局胜负的账本。为了保证记账的准确无误,4个人对账本拍照,并把照片贴到下一页账本的右上角。循环往复就组成了链。如果有人对账本进行任何篡改,就可以通过核查照片和账本,发现篡改的痕迹。

  万向区块链首席技术官罗荣阁指出,事实上,区块链并不是一个新兴事物,类似技术早在通讯行业中就有所应用。如果说人工智能解决的是生产力的问题,那么区块链技术针对的是生产关系问题。区块链解决的是点对点通信+共识算法,目标是为了让大家合作,有博弈关系的竞争主体之间可以合作,能够彼此信任,“你也是记帐的一分子,那个人想换换不了,因为有主体存在。”

  罗荣阁认为,区块链可能会在金融的基础场景首先带来一场账户革命。举例来说,现在的开户服务只针对自然人或法人,并采取复式记账法。而在物联网得到运用的未来,区块链上的每一笔账都记、都做清算,一个智能电冰箱也可能有一个账户。

  除此以外,德丰杰创新龙脉基金合伙人王岳华认为,区块链在数字货币、支付清算、数字票据、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银行征信、贷款业务、资产转让及股权交易等方面都有应用的潜在可能。

  尽管想象的空间无限,但目前区块链的应用还面临许多现实障碍。王岳华举例说,比如每秒的交易速度以及交易成本问题,都是目前需要重点攻克的技术问题。

  有评论指出,总结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可能成为未来金融基础设施的金融科技。它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仍在不断发展演进中。

来源:央广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