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银河”智能印章:“萝卜章”终结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吴芳 2018-04-20 10: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语说:“帅不离印”。“湘银河”智能印章,能让你随时知道谁在盖章、什么时候盖章以及在什么文件上盖章、一天盖了几次章等内容。也就是说,让每一次盖章,都尽在掌控之中!

  “印”过留痕。湖南湘银河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的“湘银河”智能印章,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授权方可盖印,远程监控盖印,盖印文件云端永久保存,防止印章被盗用。可以说,这解决了印章管理一系列“痛点”,有望推动印章管理规范化。

  “湘银河”智能印章本质上是一个服务提供商,专注提供智能印章的安全服务,并不刻章。各单位(公司)只需将现有印章装入“湘银河”智能硬件(印章章体),接入平台即可享受“湘银河”智能印章服务。

  2017年6月,“湘银河”智能印章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证书,今年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


  一、印章虽小,事关重大

  印章,最早起源于商周,迄今有三千年左右的历史。古诗中,就有“且然入局无公事,除却申台有印章”、“俶讶亲针石,俄惊授印章”、“无烦移牒水仙王,径写新篇就印章”等关于印章的吟咏。

  从古到今,无论是公务,还是私事,都以印信为重。战国时期,主张合纵的名相苏秦就曾佩戴过六国相印。在古代,如果当官的把印丢了,就意味着失去前途甚至要掉脑袋。著名历史典故“窃符救赵”,讲的就是战国时期信陵君借他人之手窃得兵符(印章),夺取魏国兵权的故事。

  发展到今天,印章成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身份、权威的标记和凭证。

  印章虽小,事关重大。一旦印章被不法分子伪造、盗用,将对相关单位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近年来,全国各地由伪造公章、私刻“萝卜章”引发的诈骗行为、诉讼纠纷屡见不鲜。2018年2月5日,两家A股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发布公告称,公司印鉴可能被伪造,导致公司陷入债务纠纷,有4个银行账号被冻结。

  二、“萝卜章满天飞”的终结者

  “湘银河”智能印章的研发过程,既是解决“痛点”的成果,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湘银河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信息技术背景非常深厚的电子科技公司,创立于2006年。其前身是国防科技大学银河计算机公司的传感事业部,如今是一家从事工程安全监测传感仪器设备、远程自动化数据采集监控系统、分析软件等产品的电子信息高科技企业,所研发生产的仪器设备遍布全国高铁、地铁、高速公路、水库大坝等大型项目,智能印章的研发体现的是公司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积累。

  作为湖南省华顺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湖南湘银河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湘银河”智能印章,也是被现实逼出来的。湖南省华顺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分公司近年来一直饱受印章被假冒、克隆的诉讼困扰,不法分子私刻公司印章,承接项目,银行开户,签订虚假协议甚至在外地开设分公司等不一而足,导致该公司直接经济损失每年以百万元计,公司形象也受到严重影响,善后工作也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闽剧作品《炼印》,就讲述了一则古代“萝卜章”的故事——

  被刑部衙门革职的公差杨传和李乙在离京途中,听说扬州萧太师勾结地方官吏,陷害杨振达、文溪明,心中不平。随后,又得知新任巡按陈魁转道回乡完婚。杨传、李乙趁机制成假金印,乔装巡按和差役,到扬州清理积案,平反冤狱,萧太师和一伙贪官污吏大为震惊。真巡按陈魁赶来任所,一时真假巡按难辨,双方议定于次日当堂炼印。杨传、李乙又定计谎报后衙失火,制造公堂混乱,用假印调换真印,使真巡按成了假巡按。

  现实版的“萝卜章”,远比戏剧情节更离奇。以低成本私自刻制的“萝卜章”,成为为诸多诈骗案背书的“通行证”,损失的不仅仅是巨额的公私财产,还有人们对市场秩序的信心和人与人、企业与企业间的诚信。

  如何管控印章风险?自2015年开始,“湘银河”智能印章研发工作启动。由于湖南湘银河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本身就是从事信息技术产品研发的公司,实施起来驾轻就熟。他们的研发初衷是在公司内部使用,2017年上半年研发成功,在公司内部及子公司、分公司开始试用,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效果。

  “湘银河”智能印章的原理可以简述为:在印鉴主体的盖印端面设有电子锁和压力传感器,在印鉴主体内部设有主控制器、存储器、蓝牙通信模块和电池电源模块。其中,主控制器分别与电子锁、蓝牙通信模块、电池电源模块相连。通过移动终端APP(包括使用人终端APP和审核人终端APP),“湘银河”智能印章连接平台服务器后,实现授权方可盖印,远程监控盖印,盖印文件云端永久保存。

  如今,“湘银河”智能印章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有望大幅降低印章管理风险,成为“萝卜章满天飞”的终结者。

  三、盖印前审核,盖印时监控,盖印后追溯

  依托大数据、云储存和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湘银河”智能印章可以锁定印章使用人、使用时间、使用位置及盖印文件内容,实现盖印前审核、盖印时监控、盖印后溯源。

  “湘银河”智能印章的功能及作用包括:

  ——规范印章使用。

  必须经由授权人(审核人)确认需要盖印的文件内容并授权同意后,印章使用人才能开启“湘银河”智能印章,使印章使用人明白盖印是代表单位(公司)行使权力的行为,有效避免盖印的随意性,也避免了人情盖印、私自盖印等行为。智能印章被盗或遗失,将无法启用,从而解除了印章被盗或丢失后的风险。

  ——防止单位印章被克隆。

  “湘银河”智能印章盖印的同时,授权人、印章使用人、盖印时间(精确到秒)、盖印地点、盖印的文件内容、盖印文件数量及次数都无线传输到印章管理的云平台,形成一连串的证据链,假章将无处遁形。同时,也对假章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犯罪成本提高,防止单位印章被克隆。

  ——远程监控盖印过程。

  每个单位,都有外出签订合约或者负责人外出时授权盖印的问题。“湘银河”智能印章必须在授权人审核盖印文件内容之后才授权盖印,远程监控盖印的全过程,使盖印处于可控状态。

  这一功能也适应于商务合作中的双控账号:只需一个印章,在双方授权时才能盖印,避免了几个印章的麻烦。

  ——盖印文件长久保存。

  所有盖印的文件资料,在盖印时同步在云存储平台自动存档,且不可更改、永久保存,随时可供调出查阅、溯源,避免了文件丢失、损坏等。

  “湘银河”智能印章具有传统印章不可比拟的安全可靠性。

  “湘银河”智能印章的盖印记录,永久保存在国家级大数据系统——中国电信云储存平台,安全可靠,公信力强大。

  作为专利产品(专利号:ZL 2016 2 0830924.9),“湘银河”智能印章所提供服务的质量水准和可靠性,已在严谨的专利审核过程中得到认同。

  一旦出现单位印章被假冒,“湘银河”智能印章可提供一连串的闭合证据链,很容易鉴别印章真伪,从而避免了围绕印章真伪产生的法律纠纷和困扰。这也是“湘银河”智能印章的重要价值体现。

  四、推进规范化管理,从智能印章做起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湘银河’智能印章,实现对印章从审核到使用的全过程可控、可溯、可查的实时监督,或将引领一场印章管理新变革!”印章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湘银河”智能印章的使用方法,其实比较简单:1、用印人通过手机APP提交用印申请;2、审核人通过手机APP进行审核;3、若审核通过,申请人的手机APP收到提示,方可开始用印;4、申请人对已盖印的文件拍照,上传至云储存平台归档。每一次盖章,都尽在掌握。

  “湘银河”智能印章适用的印章类型包括:行政印章、合同印章、财务印章、法人印章、学历印章、学位印章、职称印章、职业资格印章及艺术作品签名印章等。

  “湘银河”智能印章服务对象包括:

  ——品牌、资质上佳的企事业单位。

  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其上佳的品牌、资质,实行私刻印章承接业务等不法行为,“湘银河”智能印章能够一站式解除客户的担忧。

  ——子公司、分公司及需要印章的部门多、管理难度大的单位。

  总部可利用“湘银河”智能印章的功能,随时掌控下属部门印章的使用情况,避免出现印章管理失控的局面。

  ——管理、审批链条比较长的单位。

  审批环节多,往往会出现某个环节失控,使有关审批环节形同虚设。“湘银河”智能印章可保证每个环节都处于监控之中,每个环节责任明确,可追根溯源。

  ——发放资质证书的单位。

  可以发放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职称证书、岗位证书、资格证书、资质证书及可以颁布重要文件的单位、部门,是假公章重灾区,而且假公章鉴别也十分困难。“湘银河”智能印章管理系统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防伪问题。

  ——需要规范印章管理的单位。

  印章管理一直是单位、部门的一个难题,人为办法很难做到万无一失。“湘银河”智能印章则可提供严密的管理体系,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进单位(公司)印章规范化管理,从使用“湘银河”智能印章做起!

“湘银河”智能印章微信公众号

  ● “湘银河”智能印章客服电话:4000588860

  ● “湘银河”智能印章网站地址:http://m.hnxyh.com/m/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