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济首位度居全国第10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吴芳 2018-04-18 08:56: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2017年,长沙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经济首位度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0位。在经济总量前10位的省会城市中,长沙经济首位度高于广州、杭州、南京、郑州、合肥、济南,低于成都、武汉、西安。在中部省会城市中,长沙经济首位度仅低于武汉,居第2位。

  经济首位度是衡量一座城市中心属性的重要指标,是指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的比重。近年来,长沙经济首位度不断提升,2017年,长沙以占全省5.6%的土地面积和11.5%的人口规模,创造出全省30.5%的GDP。从长沙主要经济指标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00.35亿元,占全省的29.0%;固定资产投资达7567.77亿元,占全省的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547.68亿元,占全省的30.6%;进出口总额达938.02亿元,占全省的38.5%。2017年,长沙主要经济指标首位度稳步提升。与上年相比,长沙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首位度分别提升0.8、1.5、0.2和1.5个百分点。

  “长沙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口规模不断扩大,为经济首位度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正波表示。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拥有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战略平台叠加优势和示范效应明显。

  2017年,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用30条具体措施,剑指“脱虚向实”,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目前,长沙有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文化创意、旅游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即将形成先进装备制造、住宅工业、健康产业等新的千亿产业集群。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平均不到2分钟,长沙就有1台新车下线,平均每周新引进1个投资过10亿元的产业项目。2017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35.51亿元,成为中部第2个GDP突破万亿大关的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居全省第1位、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继续保持中部领先,实现了高基数上的较快增长,为经济首位度提升提供了强力支撑。

  人才新政促推人口集聚度不断提升。2017年,市委、市政府发布《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的人才高地,10万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各类人才落户长沙,年末常住人口达791.81万人,比上年增加27.29万人,占全省比重比上年提升0.3个百分点。

  全市就业稳定增长,2017年新增城镇就业14.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金分别达到2304元和160元;居民收入增速加快,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131元,比上年增长8.8%,增幅比上年加大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长沙获得了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国际性荣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十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发展模式在全国影响广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