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需要保险的爸妈 怎么买保险?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吴芳 2018-04-18 09: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常听妈妈说,年纪大了真是不中用,想年轻那会儿身体好得很,连感冒是什么滋味儿都不知道。现在父母最大的风险就是生病,小毛病算是幸运,万一得了个大病,全家操心不说,对钱包也是个巨大的冲击。可是,恰恰最需要保险的老年人,买保险却是出奇的难,那么,爸妈该怎么买保险呢?

  老年人买保险为何难

  老年人买保险不易,不仅保费高,还容易被拒保,原因主要有四个:

  1.超过年龄限制不让买。很多保险都设有年龄限制,比如市场上的很多意外险的投保年龄上限是65岁,寿险和医疗险的投保年龄一般到60岁,重疾险更是50或55岁都不让买了。

  2.保费倒挂。年龄越大,患病风险也就越大,保费也就越贵,但保额却常常少得可怜,如果算一算,有时候甚至会出现保额还抵不上缴纳的保费,因为不划算,也就不买了。

  3.健康告知难通过。老年人难免自带一些疾病,比如三高,或是其它心肝脾肺肾的小毛病,这样一来,通过健康告知的难度就大大提升了。通不过健康告知,就买不了保险。

  4.老年人的保额也有限制。如果你翻看过几款老年防癌险应该能注意到,这种针对中老年人的“重疾险”产品,最高的保额普遍也只有10万元。这跟我们平时说的重疾险保障至少也要30万有很大的差距。

  老年人保险这么买

  既然买保险这么难,爸妈就只能仰仗社保,和商业保险说再见了吗?也未必,只要多花点心思,是可以多些保障的。对于“爸妈”这个群体来说,小编推荐以下几款险种:

  1.意外险

  推荐指数 ★★★★★

  意外险可以算是性价比最高的保险了,它不仅和年龄没有线性关系,而且还不受健康状况的限制。再加上老年人腿脚不灵活、行动迟缓等原因,对意外险的需求就更大了。意外险天生的特点就是高杠杆,最适合的形态就是一年期的消费型产品。一般来说,50万保额足矣,对应保费两百元左右,很划算。

  2.防癌险

  推荐指数 ★★★★☆

  如果非要列举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保险,非“防癌险”莫属。最新新闻中提到“据2018年癌症数据统计,每分钟就有7人被确诊”,可见癌症的发病率是相当可怕的。防癌险本质是重疾保障的一种,相当于把癌症从重疾险中拿出来,单独设立了一个保障。尤其是对于爸妈这个高龄群体而言,买重疾险已然不划算了,不如买份防癌险,做个针对性的补充保障。具体选择保额和缴费方式时,建议保额尽量选择最高档位,比如10万元,缴费方式可以年缴,期限越长越好,这样年缴保费相对较低,不会给家庭支出造成太大压力。

  3.医疗险

  推荐指数 ★★★☆☆

  大家最熟知的医疗险就是基础医保了,在讨论商业医疗险之前,小编还是要多唠叨一句:就算父母不属于退休职工,国家医保也是必不可少的,建议大家先把城居保或新农合给补上,再来考虑商业医保的事儿。商业医疗险是对社保的补充,它和国家医保一样,属于实报实销。大部分医疗险都不限社保用药。从实际使用角度来说,在治疗阶段可以无需为高昂的医药费担心,也不局限患的是什么病,反正医疗险都可以对治疗开支进行报销。如果父母身体情况还不错,保费预算也相对充裕的话,可以考虑购买医疗险作为对防癌险保额稍显不足的补充。

  不过,医疗险也有两个局限:一是对老人的身体要求较高。一些常见的病症,比如三高、甲亢或甲减等都不能投保。二是医疗险迭代频繁。一旦产品下架就无法再续保了,尤其是对于上了年纪的爸妈来说,60岁以后基本不可能再投保新的医疗险。所以小伙伴们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根据爸妈的身体状况和自身家庭经济状况来决定。

  总之,给爸妈买保险,意外险必备,防癌险性价比较高,医疗险酌情选择。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