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村工程”启动 平安产险产业扶贫落地乌兰察布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霄琦 编辑:吴芳 2018-04-12 15: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通讯员 王霄琦)保险扶贫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3月29日,中国平安计划投入100亿元的“三村工程”,首站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签约启动。除了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持,平安产险国内首创的全产业链保险深度介入、可让贫困户“低门槛参与,无风险经营”的产业扶贫“台江模式”也将落地乌兰察布,为当地种植业、养殖业提供金融扶贫支持。

  免息免担保“平安扶贫贷”再落地,扩大“造血”效能

  本次签约,平安产险将在乌兰察布市落地保险产业扶贫试点,通过“保证保险+全额贴息”等手段撬动首期3300万元免息免担保的“平安扶贫贷”,重点扶持当地奶牛养殖以及燕麦种植两大地域优势产业,通过风险控制机制和政府监督相结合,以养殖代养、燕麦种植回收等形式,直接为贫困户购置奶牛和燕麦育种,大幅降低了贫困人口的融资门槛,预计能带动上千贫困户脱贫。

  同时,针对扶植产业特点,平安产险专门设计了奶牛、燕麦专属保险产品,为农户降低养殖、种植风险。此外,为实现精准到户、全方位保障的目标,平安产险为乌兰察布市贫困农户设计了涵盖农险、指数保险、人身意外险等一揽子全方位保险扶贫方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财、物等各个方面,帮助其脱贫致富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返贫的可能。

  脱贫攻坚,难在资金。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自然灾害等多种风险,而贫困农户抵御风险能力弱,直接导致融资困难。乌兰察布市属于老少边穷地区,全市11个旗县中有8个国家级贫困旗县、2个区级贫旗县,有9个革命老区旗县。截至2017年底,全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万人。如何帮助当地加速脱贫成为政府、企业、农户都在思考的问题。

  “与传统‘输血式’扶贫不同,本次将‘平安扶贫贷’落地乌兰察布,首期重点扶植适合当地生产环境的燕麦种植新兴产业,为地方产业扶贫增加新动能,同时,首度将‘平安扶贫贷’投向养殖产业,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零门槛’代养奶牛,结合地缘优势,提升贫困户收益。同时,将为察哈尔右翼中旗、后旗近4.9万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赠送保额超24亿元的贫困人口救助责任险,降低贫困户生产风险,落实‘造血式’扶贫”。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介绍。

  在与乌兰察布签署协议前,平安产险已在全国18个省区地市推广“低门槛参与,无风险经营”的产业扶贫“台江模式”。2017年9月底,平安产险业内首推“台江模式”,通过“平安扶贫贷”支持贵州省台江县发展生产简单、劳动量小、收益快的食用菌产业,利用天气指数保险等特色产品为贫困户生产风险兜底。本次在乌兰察布旨探索“台江模式+地方优势产业”,寻找能够适合当地区位、自然资源的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扶贫效能。预期,伴随“台江模式”的推广进程,将在一年内带动5万至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牲畜识别等智能科技应用,让产业扶贫精准到户

  科技应用是平安产险在乌兰察布落地产业扶贫试点项目的另一大亮点。平安产险农险部总经理阳中义介绍,平安还将通过智能牲畜识别、卫星遥感、无人机、人像识别等前沿科技,提升扶贫工作效率,确保扶贫贷款、保险的精准到户。

  针对养殖业生产中,贷款标的物鉴别难的问题,平安产险通过科技应用,可以对养殖奶牛进行身份识别,精准管理农户代养风险。基于卷积神经网络,可对奶牛的花纹、猪的脸部尾部等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获取牲畜唯一性标签,实现奶牛身份精准确认。另外,牲畜识别科技实现承保牲畜的精准“闪赔”,避免漫长的保险理赔核损流程。

  “传统农险推广中,人力投入多、作业范围小,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可精准识别地块信息,提升燕麦种植保险的作业效率,实现用更少的人力为农户提供更完善的农险服务。”阳中义介绍,“无人机+移动互联网”的作业模式可以使以往400亩农田的查勘作业量,从2人耗时3天,缩减至单人4小时完成,单人作业半径可扩大7公里。

  而通过鹰眼(DRS)风险数据量化平台,则可为农户打造专属的农业风险管理地图,做好灾害、气象等风险预警,强化防灾防损工作,提升贫困户的防损能力。最后,通过“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推进农险信息化,降低农险经营风险。

  除了产业扶贫之外,教育“扶智”以及对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也不容忽视。不仅仅是在金融方面提供支持,中国平安还不断探索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为乌兰察布贫困户提供扶贫支持。

  在当天举行的“三村工程”扶贫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表示,平安希望通过“三村工程”在当地的落地,推广“4+1智慧医疗”和“4+1智慧教育”,利用3-5年的时间,大力提升乌兰察布的经济发展、医疗健康和教育发展水平,将乌兰察布打造成为“三村工程”扶贫的样板和保险精准扶贫的典型,为内蒙古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面向‘村官、村医、村教’,实施产业、健康、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平安‘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平安践行‘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创新实招”。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并表示,助推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保险行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保险业应有的责任担当。中国平安表示,内蒙古是“三村工程”落地签约的首站,接下来,平安将把“三村”扶贫逐步在广西、江西、云南、重庆、甘肃等中西部省市的贫困地区进行推广落地,并根据保监函【2018】17号要求,将加大资源投入,结合地方脱贫攻坚需求,积极推动“台江模式”落地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霄琦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4/12/653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