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大行是“赚钱好手” 信用卡业绩狂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8-04-12 08: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 舒元臻)自平安银行上月中旬发布首份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以后,目前已有十余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7年年报。其中,四大行仍是银行中的“赚钱好手”,工行更是日赚近7.84亿元;常熟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信用卡新增发卡量数据十分亮眼,变成了“明星数据”……记者注意到,上市银行的业绩向好、估值较低,自然赢得了资金的青睐,证金公司频频现身多家银行十大流通股股东增持“扫货”。

  四大行仍是“赚钱好手”

  约一个月前,首份上市银行2017年年度报告出炉——平安银行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根据这份年报,2017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57.86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6.74亿元,同比增长10.1%;净利润达231.89亿元,同比增长2.61%。此后,十余家上市银行陆续披露了2017年年报。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26家上市银行中尚有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等11家银行没有披露2017年年报(部分披露业绩快报)。

  根据目前上市银行已披露的2017年报来看,四大行仍然是“赚钱好手”,工行、建行、农行以及中国银行的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稳居前四,其中四大行净利润分别达2860.49亿元、2422.64亿元、1929.64亿元、1724.07亿元,如果平均到每一天,2017年工行日赚近7.84亿元。不过,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常熟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无锡银行以及张家港行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此外,各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很可观,工行、建行、中国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在1000亿元以上,工行以1586.66亿元居第一。

  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变“明星数据”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京东白条、蚂蚁花呗、唯品花等消费信贷产品迅速揽获了一众用户,作为“正规军”,银行自然不肯轻易让出市场份额。在银行业整体向零售方向转型时,信用卡业务成为了银行年报中亮眼的“明星数据”。从已披露业绩的银行看,信用卡新增发卡量超万亿张。信用卡整体业务发展较快,收入增速保持较高水平,且不良率整体有所下降。

  事实上,如果身边有在银行上班的朋友,十有八九会被请求帮忙办理信用卡。“我有几个同学是在银行工作,去年都在找我帮忙完成任务,”长沙市民刘小姐说,其实原本她并不习惯于刷信用卡,但碍于同学情面,既然他们开了口,她也只能尽量帮忙,“他们说这是行里下的任务,多的要办十几张,少的也要办五张。”帮了第一个就得帮第二个,七七八八算下来,刘小姐去年开了四五张信用卡,“既然办了有时候也会用,现在渐渐习惯刷信用卡了。”

  信用卡业务成银行竞争主战场

  记者查阅2017年年报数据发现,工行信用卡客户增至8859万,成为国内客户总量最大的信用卡发卡行;建行信用卡累计发卡突破1亿张,相关手续费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农行信用卡累计发卡8481万张,同比增长23.6%。中行信用卡分期交易额同比上升22.05%。

  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量增长也很迅猛。2017年民生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量1040.22万张,同比增长119.37%。信用卡带来的交易与收入也有较大幅度增加,2017年该行信用卡交易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33.65%,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3.83亿元,同比增长33.26%。此外,平安银行信用卡2017年新发卡1509万张,同比增长80%,交易额突破1.5万亿元,同比增长38.01%。

  从数据不难看出,信用卡业务俨然成为银行竞争的主战场。从春节以来,各大银行逢节必推信用卡。有专家指出,信用卡结合场景、跨界合作已成为银行为信用卡寻求转型的突破口。

  证金公司频频“扫货”银行股

  上市银行的业绩向好、估值水平较低,二级市场自然也受到资金的青睐。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去年25只上市银行(成都银行2018年上市)股票中,14只股价上涨,除了去年上市的张家港行,招商银行去年累计上涨约70%,平安银行紧随其后累计上涨超48%,此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涨幅均超47%,宁波银行涨幅也在40%以上。四大银行中,农业银行累计上涨近30%,中国银行累计上涨超20%,中国银行累计上涨12.53%。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上市银行中,证金公司均有增持“动作”。最新数据显示,证金公司“疯狂采购”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平安银行等股票。

  截至昨日收盘时,银行板块个股接近全线收涨。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涨幅超3%,仅张家港行、成都银行收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舒元臻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