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送转?不是想送就能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8-04-10 08: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分别公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份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根据沪深交易所上述《指引》内容,上市公司如果想推高送转方案,并不是要推就能推,还得符合多项条件。

  想推高送转还得看“条件”

  记者注意到,根据《指引》内容,上交所所称高送转,是指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深交所高送转是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严格按照《指引》内容,并不是每家上市公司都具有高送转的资格。例如《指引》提到,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其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应当持续增长,且每股送转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披露方案时未披露本期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还要求同时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

  此外,如果上市公司具有这些情节,还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如上市公司送转股方案提出的最近一个报告期净利润或预计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上市公司提议股东、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简称相关股东)在前3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者后3个月存在减持计划的;此外,上市公司存在限售股的,在相关股东所持限售股解禁期届满前后3个月内,也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高送转概念股涨跌分化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A股市场已经有1179家上市公司推出或者已经实施了2017年度分红方案。根据送转总比例来看,目前有40余家上市公司转增股数在10股及以上,其中梅泰诺10转18暂居第一,其次是花园生物、杰恩设计、鸿特精密、美联新材、塞力斯、岭南股份和新天科技等7家每10股转增股数均超过10股。如果根据《指引》中定义的高送转标准,那么传艺科技、牧原股份、华东医药、中原环保、中天金融、九洲药业、宁波韵升、江南高纤等10余家上市公司推出的分红方案也算是高送转方案。

  截至昨日收盘,高送转板块个股涨跌不一,其中华测导航、联得装备、威唐工业、大烨智能等涨停,永利股份、星云股份、新国都等跌幅均超5%。

  近年高送转股炒作降温明显

  记者注意到,尽管目前仍有个别公司存在送转股比例与业绩不匹配、涉嫌配合股东减持等情形,但事实上近两年高送转概念炒作情况已得到明显遏制。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沪市共54家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较前一年度的114家明显下降。2018年截至目前沪市仅10家公司推出高送转,数量较往年同期下降;而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深市上市公司2016年度高送转方案从2015年度的256家下降至147家,截至今年3月31日仅有43家公司披露2017年度高送转方案。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反应也更为理性,高送转概念股炒作明显降温,由高送转引发的股价非理性波动明显减少。

  “上市公司高送转,应该是基于公司业绩优良、经营发展状况好,导致公司股本逐步扩大,由小公司发展到大公司,但是近年来部分高送转的方案成为主力资金炒作的题材,并不符合业绩增长的基本逻辑。”昨日有资深人士分析指出,《指引》再度确定了证监会之前对高送转炒作的态度,会引导高送转这一分配方案有利于投资者的价值投资需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