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科两任独董再评“万宝之争” 华润“意外”躺枪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2018-04-10 09: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万科两任独董再评“万宝之争” 前任大股东华润“意外”躺枪

  清明假期,万科两任独董先后发文再度点评“万宝之争”,令本已风平浪静的万科股权事件再起波澜。

  4月5日,万科前任独董华生在微博发文称,此前保监会调查已经发现了宝能涉嫌虚假增资,收购万科是违规使用保险资金,并且改头换面再配以高杠杆。此外,他还透露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之所以被调查,原因之一就是卷入了宝能对万科的收购案。

  随后,宝能方面以严正声明的方式迅速回应。声明指出,项俊波案件与公司没有任何关联,公司与其亦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关系;前海人寿投资万科股票合法合规,符合相关监管规定;拟处置所持万科股份及清算方案是征求多方意见慎重作出的,体现宝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及全体股东利益的负责任态度。声明还表示,相关不实言论严重误导公众,损害公司声誉。

  不过,保监会曾于2017年表示,经现场检查,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随后,保监会还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负责人做出了处罚。

  据悉,宝能此前刚刚发布公告称,将处置和清盘9个资管计划,涉及万科11.42亿股,占万科总股本比例为10.34%,减持方式为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而即便接盘方不是宝能系公司,其仍通过钜盛华、前海人寿等子公司持有万科15.06%的股份,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而就在华生发声后不久,万科现任独董刘姝威再度将矛头指向了宝能和万科前任大股东华润方面。

  4月8日凌晨,刘姝威发文指责宝能动用巨额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损害实体经济:控股南玻赶走创业团队致使其业绩恶化、涉嫌独资控股前海人寿、得到浙商银行违规出资;华润置地2015年把土地出让价109亿元的地块以4亿多元转让给宝能后,后者开始大量买入万科股票,仅用半年便夺去了华润第一大股东位置,并暗指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隐身幕后。刘姝威建议相关部门调查宝能行为,依法没收其所获上市公司股份及获利,上缴国库,交全国社保基金管理。

  针对刘姝威指责华润置地将109亿元的地块以4亿元出售给宝能集团一事,华润置地回应称,“已关注到刘姝威发布的相关言论,其中涉及华润置地的相关内容断章取义,与事实严重不符,缺乏基本逻辑和常识,对我司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将保留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目前,刘姝威的上述文章因内容违规已被删除。

  对此,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刘姝威对于华润的指责需要查证,尤其是关于地块的转让上。至于吴向东,其确实有所涉及“万宝之争”,但最终起到多大作用还不好说。而宝能方面目前暂时没有对刘姝威的言论表态,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开的声明为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