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专家看贸易摩擦:美国资本市场将受较大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芳 2018-04-08 10:32: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金融市场亦受牵连。多位中国金融专家7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会议上表示,中美贸易失衡现状有其深层次金融原因,摩擦若进一步升级,美国资本市场将受到较大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的一大导火索在于两国贸易不平衡。美方号称其对华年贸易逆差达到5000亿美元,并欲借“加征关税”来扭转局面。

  “美国和全球一百多个国家都或多或少存在贸易逆差,这里面不仅是贸易问题,还有金融问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顾问杨凯生对此指出,美国等经济体想保持自己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主体地位,但也要意识到这需要承受全球流动性压力。

  杨凯生表示,近几年逆全球化思潮兴起,正是美国等一些国家觉得自身货币政策在应对通胀通缩、就业率等国内经济周期问题时有效性下降,并由此得出全球化带来冲击的结论。“这个认识在理论上是片面的,是只站在他们自身的角度考虑问题。”

  此外,中美贸易失衡还与两国储蓄率有关。专家分析指出,美国储蓄率在现今所有发达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其在国内储蓄不足的情况下想要实现消费和经济增长,就必须从国外进口过剩储蓄,通过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和多边贸易赤字来吸引外资。

  在CF40高级研究员哈继铭看来,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于解决因储蓄率过低导致的贸易逆差毫无帮助。“无非是(美国)将来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少了,但从别国进口的商品多了,因为其投资与储蓄的差额还在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正在资本市场蔓延。本周全球股市均出现震动,美股亦历经大涨大跌。特朗普或再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的说法刺激华尔街神经,致使美股6日再度下挫。

  哈继铭指出:“美国当前正面临通胀逐渐上行压力,此时一旦爆发‘贸易战’,美联储可能会加快加息步伐,从而给美国资本市场带来较大影响”,由于美国股市中存在大量机构投资者,养老金、保险金等在其中占据很大比例,美国普通民众生活或将因此受到波及。

  面对美国不断挥舞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中国该如何应对?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黄益平表示,中国要承担起世界经济大国的责任,进一步推动开放和发展,“无论是在金融业、服务业开放,还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要把精力放在怎样让自己做得更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