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大行年报业绩好于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2018-04-03 10: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中国银行3月29日晚间公布2017年年报,中、农、工、建四大银行的2017年经营业绩全部公布。至2017年末,四大银行的资产总规模为88.73万亿元,净利润总额约为9092亿元。业内专家认为,从年报来看,四大行2017年经营稳健、业绩好于预期。

  从净利润的总量来看,工商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居四大行之首,建行、农行、中行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36亿元、1931亿元和1850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四大行净利润的同比增幅都较2016年有所提升,农行表现最佳,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9%,在四大行中最高。建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83%,工行同比增长3%,中行同比增长0.51%。

  东吴证券研究所银行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婷婷认为,四大行盈利能力改善,受益于负债端改善,促使净息差的稳步回升。具体来看,工行净息差改善幅度最大,全年上升0.06个百分点至2.22%;农行净息差高达2.28%,表现优异。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2017年工商银行的经营业绩好于计划、好于同期、好于预期,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平稳经营态势,总量、结构和质量实现了协调互动。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2017年中国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57%,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主要受益于净息差比上年提升0.01个百分点。今后存款竞争激烈,可能带来存款成本上升,中行将加强授权管理,有信心保持净息差稳中向好的趋势。

  马婷婷认为,2017年四大银行的资产负债均实现了稳步增长。贷款上,四大银行目前均大力发展零售业务,贷款资源明显向零售端倾斜。存款方面,四大银行四季度存款数据虽略有下降,但日均余额数均保持稳健增长,活期存款占比也均有提升,在全社会储蓄率下降的情况下,四大银行客户基础扎实,低成本负债优势明显。

  从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来看,四大银行2017年的资产质量和防风险能力都有所提高,资产质量改善。

  2017年农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达到208.37%,较上年末提升34.97个百分点。建行的拨备覆盖率也高达171%,增加拨备341亿元。中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59.18%,工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大幅提升17.38个百分点至154.07%。可以看出,四大银行对理财进表、企业去杠杆等可能的风险损失做了较充分的应对准备,未来的利润释放空间也较充足。

  2017年,农行不良贷款实现了大幅“双降”,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下降368.02亿元,不良率1.81%,比上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工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至1.55%,是近5年来首次出现的单边下降。建行的逾期贷款率为1.29%,比上年下降0.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49%,同时已经连续两年实现负剪刀差。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5%,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