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家:全球交易所都很青睐科技独角兽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俊 编辑:吴芳 2018-04-03 09: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可以通过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

  针对新经济企业的中国存托凭证(CDR)将会对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哪些影响?全球主要证券交易市场争夺科技独角兽的态势如何?预期中的千亿CDR若如期发行,将产生什么影响?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支持推动新经济行业发展,吸引国内“独角兽”上市和海外优质中概股回归尤为重要;CDR的引入是我国资本市场持续优化的阶段性成果,从中长期看,这些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方向的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CDR是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的阶段性成果

  南方日报:CDR有什么优势?

  李湛:当前我国不断加大对新经济的投入,支持推动相关行业发展,因此吸引国内“独角兽”上市和海外优质中概股回归尤为重要。与传统的退市、VIE结构拆分、A股借壳(IPO)上市这一流程相比,发行CDR具有诸多优势:一是可以有效降低各项成本:发行CDR无需改变公司架构;发行CDR上市手续简便;发行CDR可以免去私有化和拆分VIE结构产生的财务压力。二是融资渠道增加:通过发行CDR能够实现海外不退市,在保留原有海外融资渠道的同时,新增国内融资渠道,从而实现融资来源和投资者的多样化。

  南方日报:推出CDR被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中国证券市场制度完善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您如何看待它的意义?

  李湛:其实,我们从近年来有关资本市场发行制度的立法和规定可以看出,监管层其实一直在对我国IPO制度进行持续地改革和优化,目的也非常清晰,那就是建成一个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能够有效保证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股票发行制度,目前看来,CDR的引入其实是这个大趋势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和阶段性成果。

  CDR使我国资本市场

  更加成熟

  南方日报:现在全球主要证券交易市场争夺科技独角兽的态势是怎么样的?

  李湛:全球交易所对优质科技独角兽历来都高度青睐。具体来看,纳斯达克2012年为了吸引Facebook,改变其成分股准入门槛标准,并破例允许Facebook使用两位数代码FB。纽交所方面,今年2月初美国SEC批准了纽交所去年3月提交的修改上市流程的提案,允许公司直接上市。让公司股票直接面向公众发售,过程简单,节省高昂的承销费用,减少股票摊薄,减少上市成本;此外直接上市可以避免传统IPO的“锁定期”,对公司现有股东所持股份没有限制。

  南方日报:CDR将对A股产生什么影响?

  李湛:纵观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我们会发现每个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都不仅仅是金融的产物,而是各自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国民性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体现,也就会与生俱来地表现出这些区域不同层面的特点。具体到这个问题上,中国与美国两个国家的资本市场本身就存在着大量的差异性,同时也存在着大量的共性。CDR本身只是一项工具,这项工具本身并非只能在美股市场存在,CDR本身也并不是监管层为了与欧美股市接轨而引入的。我们相信随着CDR的引入,我国资本市场将更加成熟。

  新经济企业有望迎来

  新的发展机遇期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有关文件对CDR发行标准的规定?哪些企业将符合要求?

  李湛:根据国办发〔2018〕21号文件表述,“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单从国发办的文件来看,海外优质中概股(例如BATJ)符合CDR的发行标准,但是我们认为,市值/估值虽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但是还要考虑企业是否符合国家战略,是否掌握核心技术等多个标准。我们相信有关部门在确定试点上市企业时会综合考虑。

  南方日报:试点条件中所说七大新经济行业,目前在A股市值占比情况如何?与其重要性是否匹配?预期未来会对国内新经济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李湛:从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行业构成看,传统行业的市值占比较高,新经济行业上市公司的占比相对较低,可能在20%左右。这主要与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和前期的增长驱动力有关。考虑到中国经济正朝着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向转型,以七大新经济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而,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无论是在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层面,这些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方向的行业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一句话观点

  从长远来看,中国新兴经济和传统经济都能在资本市场形成聚集效应。从全球竞争角度看,美国对科技股的竞争是全球领先的,A股通过CDR的形式,使得中国在全球竞争中提高竞争力,使得中国的股票市场和中国经济相适应,更具备代表性。

  ——英大证券首席

  经济学家李大霄

  当前在大力发展创新、面临新一轮智能革命的大背景下,国家有望通过各种途径鼓励科研和创新。CDR的推出具有标志性意义。对于二级市场投资,我们需把握稀缺科技龙头的历史性机会,在估值时,应该将研发投入作为估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招商证券首席

  策略分析师张夏

  新经济板块在A股占比远低于在GDP中的占比。现在全球主要市场争夺科技独角兽,中国更应该参与其中,创造条件让这些独角兽来上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

  经济学家杨德龙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俊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