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打响风险防控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军 杨伊媛 编辑:吴芳 2018-04-02 15: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 李军 杨伊媛)随着2017年“一行三会”的密集发声,前所未有的金融监管风暴洗礼金融业,防范金融风险已成为经济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和挑战,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强监管”形势下全面排查各项风险、消除潜在隐患,加强问题整改问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多措并举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2017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结合全省信用风险形势,对各市州分行量身定制下达不良额率控制目标,激励二级分行深挖潜能压降信贷逾期及不良风险。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管理标准化提升年”“内控优化年”“贷后管理质量年”“平安邮储”等一系列活动,并以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分行经营管理转型升级。全省开展了推进贷后管理“三化”建设,形成队伍专职化、检查标准化、履职监督机制化的贷后风险防控机制;以“标准化达标网点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总行及外部监管部门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平安邮储”建设。加强尽职检查、合规履职考评机制,系统提升内控管理能力、效能、执行力,全行上下风险防控意识显著提升,合规稳健经营氛围得以巩固。

  2018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打造“三稳三强”新格局,要控住风险、防住案件、管住质量、推动转型。

  提升内控管理质效,实现“稳增长”

  以“管理标准化2.0版”升级活动为抓手,巩固内控建设成果;保持强问责的工作态势,“亮剑”重大违规违法责任人,实施员工行为“高压线”管理,对于违反“禁令”的,坚持从严从重、顶格处理,达到“问责一例,警醒一片”的效果,充分发挥问责的震慑作用。

  资产质量稳步提升,实现“稳资产”

  以“提质增效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创新风险处置手段、措施,加快存量风险去化速度;转变观念,严控新增,逾期不良整治管控双管齐下;加强信贷资产质量考核,引导二级分行提升对信贷逾期的重视;加强清收、核销工作,全行上下综合运用自主清收、委外清收、诉讼攻坚、资产处置等手段加强逾期清收。

  持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实现“稳风控”

  按照银监会和总行部署的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规范经营行为,加强问题整改与问责,形成“整改-评估-整改”的工作机制;以“三道防线”为核心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管控合力;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全业务、全流程、全机构、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风险稳中可控;以“提质增效年”为主题开展内控建设活动,加强对员工的合规教育,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操守和修养。

  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实现“强管理”

  持续优化信贷审批模式,集中审查审批做“减法”,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作业标准,改进审贷方式,提质提效;提升零售信贷工厂效率,零售信贷工厂做“加法”,依托综消、信消、再就业贷款上线,全面提升线上产品覆盖率,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信审模式;加速推进监控预警中心、反洗钱集中处理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全分行反洗钱风险、合规风险监测与防控能力。

  夯实经营管理基础,实现“强基础”

  深入推进会计营运向营运管理职能转变和网点营业主管队伍建设,助推网点转型,接轨上市银行要求,系统提升全行营运管理能力与网点服务能力;加强信贷管理基础工作,提升授信政策引领能力、信管创新能力、审查审批能力;建立联排联查防线机制,明确职责,强化闭环管理,前中后台业务部门定期自查自控,风险管理部门及时监控与预警,法规、审计、监察部门强化监督制约,建立检查、整改、处理、考核的常态化循环管理防线;打造专业化保全队伍,提升资产质量管理的专业水平,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效推动资产质量的管控。

  加强县域风险管理,实现“强县域”

  夯实县域风险管理基础,提升县域机构风险识别、风险防范以及风险化解能力;全面加强县域贷后检查的落实,彻底打破常态化贷后管理“不到位”,提升贷后管理质效,真正使“贷后”成为防控风险的一道利器;加强县域风险排查工作,摸清县域风险底数,同时“以查促改、以改促优”助力县域机构内控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军 杨伊媛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4/02/653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