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大幅增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晨阳 编辑:吴芳 2018-03-30 10: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李晨阳报道: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去年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收到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93111件,包括涉嫌违法违规投诉2109件,占比2.27%;保险合同纠纷投诉91002件,占比97.73%。其中,互联网保险投诉达到4303件,较2016年同期增长63.05%。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呈现逐年攀升态势。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涉及互联网销售保险的投诉1441件,占总投诉量的4.79%,同比增长46.51%。2016年,全国网销渠道投诉1721件,涉及退货运费险、航班延误险、旅行意外险及各类短期新型产品。

  “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于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等。”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不少投保客户表示,在网上投保后,理赔手续繁琐、拒赔认定不合理、退保申请处理不及时、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这些问题时常发生。记者了解到,2017年收到的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中,涉及127家各类网络销售平台,其中,对携程网、支付宝、微信、淘宝等4家大型互联网平台的投诉占非保险公司自营平台投诉的47.87%。另外,对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险、易安财险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投诉为1498件。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面对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在保险行业的深度应用,互联网保险的消费投诉逐渐增多,监管层应该进一步加强监管,规范互联网保险的销售过程,提升理赔服务保障,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市场主体也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优化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晨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