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移动支付加速国际化服务 境外购物轻松“扫码退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8-03-27 09: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您是要支付宝、微信、信用卡还是现金退税?”在韩国仁川机场的退税区,一名韩国工作人员用标准的汉语询问长沙妹子李洁,这让第一次出国的李洁有点诧异:“支付宝和微信还能用来退税?”事实上,在韩国仁川机场、西班牙马德里机场、德国慕尼黑机场等地均出现了新的“退税神器”——支付宝、微信扫码实时退税。

  日前,微信、支付宝纷纷升级海外退税服务,推出实时购物退税功能,中国移动支付的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广阔。昨日记者对此采访了市民和专家,听听他们的感受。

  “扫一扫” 退税更方便快捷

  与生活关联最密切的新“四大发明”之一——移动支付让无数外国友人羡慕不已,如今“退税神器”的出现,让国人出境购物更省时、省钱、省力。

  “来之前只听朋友说在韩国非免税店购物可以去机场退税,但没想到扫码就能退税,好方便。”李洁告诉记者,在韩国非免税店购物满3万韩元,商铺就会开具一张带二维码的退税单,等到办完登机手续,在机场专门的退税区就可以办理退税了。

  找到自助退税机,选择中文模式,扫描护照,扫描退税单上的二维码,输入税金要存入的支付宝账号或者扫描微信退税专属收款码,不到10秒退税金就入了支付宝(微信)账户。最重要的是退税金是人民币,省去了兑换货币带来的不便。

  “以前机场退税比较麻烦,退现金要排队审核,退到信用卡上怕填错卡号,现在‘扫一扫’就能马上退到支付宝、微信里。”与李洁同行的导游吴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现金退税虽当场可以拿到税金,但只能是韩币,信用卡退税虽然可以拿到人民币,但最快也要半个月。

  多个国家启用“扫码退税”服务

  狗年春节前不久就传来好消息,腾讯携手环球蓝联在西班牙马德里机场推出微信扫码实时退税服务。中国游客在离境机场,可通过“腾讯退税通”小程序快捷退税,退税将实时以人民币形式存入微信钱包的零钱账户中。 而此前,“腾讯退税通”已经与德国易退税在德国慕尼黑机场推出了微信扫码实时退税。

  据外媒报道,中国游客在新加坡樟宜机场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即时退税服务。此外,支付宝与环球蓝联合作推出的税金即时转入支付宝钱包的退税方式,已在欧洲14个主要机场开通。

  长沙某旅行社欧洲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欧洲购物选择微信“腾讯退税通”退税的游客,仍需要完成填写退税单、商店确认盖章、机场海关处认证盖章的前提手续。随后在领取退税的柜台前,游客打开微信“腾讯退税通”小程序,点击“立即退税”,生成自己的专属收款条形码。退税窗口的工作人员只需扫码,输入退税金额并确认转账,游客即可收到人民币退税金。

  移动支付海外迅速扩张

  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数逐年上升,移动支付领域的合作和商机也越来越多。德国慕尼黑机场在2016年7月、2017年11月陆续引进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购物支付方式。慕尼黑机场全资子公司eurotrade贸易公司总经理思凡·查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机场引入中国游客熟悉的无现金支付方式后,中国游客的平均消费金额在头三个月内就上涨了92%,是其他国家游客平均水平的280%。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全球五大洲的20余种交通方式接入了支付宝。“不管是在莫斯科坐地铁、在布拉格坐巴士,还是在尼斯搭直升机、在纽约乘马车,甚至在北极圈坐哈士奇拉雪橇,你都可以用支付宝付款。”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境外移动支付的可拓展空间巨大,中国移动支付出海不仅将中国消费红利惠及世界各地,也在推动海外移动支付的发展。今后,中国的移动支付将覆盖世界更多的地区与更广的领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