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春风频吹 医药股“全面开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8-03-22 09: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以来12只医药股创新高 湘股九典制药涨停

  近来,在利好消息持续刺激下,医药板块普遍出现异动,部分龙头股更是走出了类似于去年白马股的表现。3月21日,在大盘出现调整的情况下,医药板块不少个股依然延续了前一日行情,如湘股九典制药已经实现两个涨停板。

  【行情】

  医药股全面开花,九典制药涨停

  3月20日,医药股再度全面开花,在概念板块涨幅排名前十中,涉及医药的概念板块占据了九个席位。21日受到大盘调整的影响,医药板块多数个股出现下跌,但依然有不少表现强势的股票。

  次新股九典制药继前一日涨停之后,周三再度涨停,而且是“一字”涨停。2月27日,九典制药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41.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0.98万元,同比增长24.91%。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市场开拓,公司产品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同时公司新产品上市后产生了较好的效益。

  除了九典制药以外,第一医药、华森制药、盘龙药业等个股也在当天实现涨停。事实上,医药板块从2月12日反弹至今,累计涨幅已达17.59%,而同期沪指仅上涨4.83%,在强度上不弱于近期火爆的“独角兽”概念。

  【探因】

  政策暖风带来利好,12只医药股创新高

  事实上,3月以来医药板块频迎政策暖风,这给板块上涨带来良好氛围。

  根据3月13日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这其中,为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将组建。在业内看来,这一机构的设立是医改的一大进步,将充分发挥医疗保险功能,与此同时,随着改革推进,相关领域企业将面临新的机遇。

  政策春风吹拂下,板块迎来利好。据同花顺统计显示,3月以来总共有12只医药股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包括爱尔眼科、通化东宝等龙头股。在湘股中,益丰药房表现一枝独秀,在去年持续上涨了55%的基础上,今年3个月时间内再度上涨了26%。目前股价已接近该股上市初期的历史高点。

  观察

  医药股被看好

  可关注创新药相关个股

  上周5 个交易日沪深 300 指数下跌 0.33%,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大涨 3.61%,继续跑赢沪深 300 指数。子行业全部以上涨报收,化学制药行业上涨 4.19%,在二级行业中领涨。截至 3 月 20 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 为 37.56 倍,化学制药行业市盈率为 36.65 倍;相对于全体A 股市盈率的溢价率分别为 45.92%和 42.39%。个股涨跌幅方面,润都股份、恒瑞医药和凯莱英涨幅居前;冠福股份、海普瑞和鲁抗医药领跌。

  近日随着医药板块的表现强势,多家券商也发布研报表示看好该板块。渤海证券研报表示,上周医药行业在大部分一级行业下跌的情况下仍旧继续上涨,走出了独立行情。领涨群体一是前期跌幅较大的小盘次新股,第二是创新药产业链相关个股,此外绩优白马股和中小盘成长股仍继续上涨。

  渤海证券认为,对于在细分领域中处于龙头地位,成长性与现阶段估值匹配,符合未来产业发展和政策变化趋势的中小盘成长股应当给予积极关注;创新药将是未来医药行业投资的重点方向。在该领域,建议关注估值合理、股价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现有产品线丰富并有望逐渐放量、在研品种进展顺利的标的。

  国开证券认为,全面深化医改的大方向确定,新组建的机构相对独立又互为制约,分工和职能更加专业化,监管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面临洗牌的趋势确定,行业内企业间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资源将进一步向龙头集中,辅助用药进一步承压,看好成长确定性强的细分领域龙头个股;具备临床价值的创新药有望在医保话语权提升后支付比例得到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关注;围绕一致性评价的支持政策也有望在医保局主导下加快落地执行,进口替代逻辑有望加快兑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