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扫码支付新规4月实施 静态扫码付款每天限额5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8-03-21 17: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规范,风险防范等级越高,支付限额也越高。若风险防范能力为A、B、C级,交易限额为分别为自主约定、5000元、1000元。图片源自央行。

  相关链接:
  条码支付有新规 便利安全要兼得
  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 跨境支付成新战场
  不超500元!4月起静态扫码支付将限额
  新规:4月1日起 静态扫码支付每天最高500元!
  多家银行关闭快捷支付通道 或受第三方支付整顿影响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记者 肖娟)根据央行规定,扫码支付新规将于4月1日起执行。对市民而言,影响最大的是使用静态条码付款每天限额500元。如果超过额度,需使用动态条码进行支付。

  监管部门为什么要对静态条码限额?静态条码和动态条码有什么区别?央行新规对我们日常生活和商户有哪些影响?记者进行了了解。

  500元限额够用吗?不同市民感受不同

  “我现在用手机付款比用现金还多些,而且不用担心没带零钱和假钞。”扫码支付新规对她有没有影响?市民李小姐表示,手机付款一般上是小额支付,影响不大,“一天500块我觉得完全够花了。”

  但对二胎妈妈秦姐而言,还是有些不便。“我的产检一直是在湖南省妇幼做的,医生开的检查单上就有微信二维码,可以直接付款,不用去窗口排队。如果限额500元,感觉会不够。”

  2017年12月,央行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银行、支付机构应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的分级,对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进行限额管理。其中明确“风险防范能力达到D级,即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00元”。

  大中型商户已配备扫码机器 街头小店仍习惯二维码

  根据扫码支付新规,4月1日起,使用静态条码付款,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快捷支付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00元;如果超出这个额度,可以选择让商户来扫消费者手机上显示的动态条码。

  静态条码和动态条码有什么区别?简而言之,静态条码长期有效,一般由商家贴在柜台上进行展示,而动态条码一般显示在手机等电子屏幕上动态变化。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大型商超发现,收银员基本上使用的是扫码枪。以支付宝为例,消费者需使用手机上的“付钱”进行付款。但在一些街头小店,还是有不少商户使用张贴的二维码进行收款。

  此次被限额的主要是静态条码,换言之,通过张贴二维码进行收款的商户在被影响之列。

  静态条码存风险隐患 被定位为小额支付

  为什么要对静态条码付款进行限制?限额为什么定在500元?之前央行发布条码支付规范答记者问时表示,静态条码易被篡改或变造,易携带木马或病毒,真伪难辨,导致支付风险较高。

  前期有报道指出,有共享单车、假冒罚款单等出现“山寨”二维码进行诈骗,致使群众上当受骗遭受损失。

  因此,央行提出了一系列防范静态条码风险的措施。如采用防伪纸张展示条码,要求展示静态条码的介质应放置在商户收银员视线范围内,采用防护罩等物理防护手段避免被覆盖或替换等。

  对于大众关注的500元限额是否够用的问题,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95%的条码支付业务为单笔500元以下的小额交易,2017年上半年笔均100元左右。

  因此,业内人士用“小而美”“水电煤”来形容条码支付的定位,小额、便民的条码支付是是银行卡支付的重要补充。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3/21/653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