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监部门严格监管销售误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8-03-16 09: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记者昨日盘点数据发现,截至目前,全国保监系统共处罚60余家保险机构(险企、中介)及279人次,合计罚款4779万元。从处罚原因来看,寿险公司多因销售误导被罚,财险公司多因虚列费用被罚。除此之外,保险机构还因客户信息不真实、未按照规定报送或保管产品说明会录音录像资料、保险代理人代替投保人签合同、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未经审批设立专门职场经营电销业务等问题受到处罚。

  引人注意的是,历年“开门红”期间,部分险企营销员通过朋友圈等平台造谣、诋毁同业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今年3月份的一则处罚函中,一营销员因“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的方式进行宣传”被罚款2000元。事实上,销售误导一直是保险业一大顽疾。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系统共接收人身险销售投诉21329件,占人身险投诉总量的46%,主要反映的是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隐瞒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隐瞒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虚假宣传等问题。

  除销售误导外,今年以来,多家寿险公司也因为虚列费用被罚。除此之外,寿险公司今年以来受处罚的原因还包括客户信息不真实、未按照规定报送或者保管产品说明会录音录像资料且逾期不改正、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存在保险代理人代替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的问题等。

  车险市场以高费用为手段开展恶性竞争的问题尤为突出,个别公司把赔付率下降带来的改革红利异化为竞争的本钱,导致车险费用水平居高不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