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理财警惕陷阱 专家教你几招买放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8-03-16 09: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到理财,普通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安全。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想要保值增值,适当做些投资,倘若遇到陷阱,则很可能蒙受损失。

  “去年对银行业市场进行了整治,重点是治乱象,补短板,聚焦在同业、理财、表外业务上,效果总体很好。”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就一定是欺诈,应该举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楼继伟则直接指出,“保证收益率超过6%一定是骗子。”

  既然存在风险,投资者要如何选择,才能购买到放心的理财产品呢?记者邀请专业理财人士为读者支招。

  第一招,选择合规的机构购买

  “如何买到放心理财产品,首先应该注重渠道。”长沙银行银德支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胡娟表示,简单来说,就是在合规经营的金融机构购买合规的理财产品。具有销售金融产品资质的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独立第三方理财机构。

  银行和证券公司是主要的产品销售机构,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就是理财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需求。所以按照规定,首次购买产品必须要做风险评估。每个产品都有对应的风险级别,了解清楚产品的投资标的、投资期限、流动性、风险、附加条件等,产品是本机构产品,还是代销业务,是否为飞单。

  第二招,银行理财网上查询辨真伪

  据中国银监会2014年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39号文),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投资者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初步实现了理财产品的全国集中统一登记和穿透式信息报送,为投资者提供理财产品登记编码的验证查询服务,防范“虚假理财”和“飞单”。

  根据中国理财网查询功能栏明示:“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赋予银行理财产品的标识码,具有唯一性,是您判断产品是否合法合规的重要依据。登记编码一般是以大写字母‘C’开头的14或15位编码。”

  第三招,规避收益畸高互金平台

  互联网金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兴业态,也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但由于各种平台品质良莠不齐,投资者若选择了不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还是可能会面临资金损失、信息泄露等风险。

  对此,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建议,投资者首先应该树立金融风险意识,能够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相应投资。其次,在做互金投资决策时应遵循基本的投资原则,即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

  挑选平台时,唐学庆建议尽量选择那些综合实力较强、市场口碑良好、风控措施齐全、项目透明度高、合规程度高的平台,同时注意规避收益畸高的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