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发行湘潭市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亚湘 雷福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8-03-15 16: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通讯员 刘亚湘 雷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发行湘潭市分行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提高支农履职能力。去年,该行全年累计投放贷款38.74亿元,年末贷款余额达84.5亿元,位列全市24家金融机构第6位,比年初增加65036万元,增幅8.35%。

  匠心坚守本源,全力支农惠农

  该行聚焦主业,深耕“三农”,全力做好粮油收储工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充分运用远程监控系统,积极推进“互联网+封闭运行”模式,对辖内收储企业13个库点进行远程监控;认定早籼稻最低价粮收储库点9个,认定中晚稻最低价粮收储点5个,与湘潭直属库构建监控系统的资源共享机制,推行“一卡通”系统结算,确保收购资金及时兑付售粮农民;在粮食收购旺季精心绘制了《2017度湘潭市收购库点布局图》,悬挂于各收购点醒目位置,有了这张贴心的“小地图”,方便粮农根据路途、送粮人数等情况自主选择送粮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辟绿色通道,为确有困难送粮不便的贫困人口提供上门收购服务,获得农民交口称赞。去年累放粮棉油收储贷款2.7亿元,支持企业收储粮食20.15万吨,有效发挥了收储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

  强化服务担当,助推精准扶贫

  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该行主动作为、服务在先,积极支持产业扶贫,坚持问题导向,列出脱贫清单,制定“银企携手,产业带动一批,精准聚焦,结对帮扶一批”的扶贫措施。积极推动“万企帮万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扶贫车间等精准扶贫行动,支持8家企业参与到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协作行动,支农扶贫贷款达 6.11亿元,占全市扶贫贷款的64%,带动 1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447 万元;同时,该行党委成员深入湘潭县双河村、湘乡市中沙镇等贫困村开展“一进两访”活动和金融精准扶贫服务,走访慰问贫困户27户、关爱留守儿童6人,送去慰问金10万余元,并送去树苗、鸡鸭苗等物资,带动产业扶贫人口30人,产生社会经济效益50万余元。此外,该行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为准则,多次深入定点结对帮扶双河村开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调研工作,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该村不少贫困户养殖的土鸡、土鸭等绿色生态产品,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市场狭小,一直销路不畅。为帮助贫困户解决销路难问题,该行当即决定与湘潭县顶峰农庄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商定由农庄长期为市分行食堂供鸡鸭鱼、蛋制品、腊制品等,并且向市场发布消息,拓展销售渠道,通过“以购代扶”,帮助村民拓宽脱贫致富道路。

  创新金融手段,服务实体经济

  在支持农业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该行牢固树立“至诚服务”的理念,坚持以执行政策为己任、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创新金融手段,强化对不同客户的差别化管理,实行个性化服务,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点支持了东信棉业、聚宝米业、三旺实业等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槟榔、纺织、饲料、生猪、米业等湘潭传统特色产业,振兴“潭字号”农产品。并通过订单农业和“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形式,有效地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效果。如聚宝米业在湘潭县成立了8家种植合作社,对符合条件的农户以乡镇为单位制定统一的种植标准,与种植合作社签订保底收购价格和相应的质量标准,日常防疫由公司和种植合作社负责,确保了企业原料的稳定性,粮食订单面积达到7.5万亩,每亩确保农民增收390元,为当地农民年增收2925万元;东信集团在湘潭、炎陵、华容等地成立了6个生产基地,实现年税收6000万元,解决了区域贫困人口300人社会就业。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该行针对重点地区、示范县的优质客户、黄金客户等尽量简化审批流程,坚持“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采取“扩大授权”的用信方式缓解资金需求量大、集中还款的压力;对暂时陷入困境的企业不压贷、不抽贷,并通过“无还本续贷”的方式减轻企业财务压力,同时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简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时效,从根本上为支持实体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谋划乡村振兴,帮促城乡融合

  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该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来,集中精干力量助力湘潭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干什么、如何干、怎么干好”精准发力。2017年累计发放基础设施贷款27.4亿元,重点支持棚改、农村公路、水利建设等民生项目,大力支持“伟人故里、大美湘潭”建设。其中:累计投放棚改贷款9.9亿元,共支持棚户区拆迁25.5万平方米,新建安置住房7.88万平方米,改善了4566名群众的住房条件;发放农村公路贷款2亿元,支持修建道路、桥梁工程54.201公里;发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贷款4亿元、新型城镇化贷款4.5亿元、一般水利建设贷款2亿元、农村土地流转贷款2亿元,有效支持了湘江防洪生态治理建设及“精美湘潭美丽乡村项目”中30个子项区域内的民居综合整治、环境净化、周边绿化等建设。尤其是在去年6月湘潭发生洪涝灾害后,该行迅速行动,短时间内发放救灾应急贷款3亿元,有效支持了湘潭抗洪救灾工作。

  在刚刚结束的全市农发行支行行长会上,该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聚焦湘潭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十园十镇”建设,积极支持湘潭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支持农业生产能力提升,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高质量标准来衡量、谋划和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在高质量服务湘潭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亚湘 雷福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3/15/653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