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险企单一股东持股比不得超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昕 编辑:罗荣 2018-03-14 09:22: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将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低至1/3,以加强股权监管,有效防范风险。新修订的管理办法自今年4月10日起施行。

  新办法共9章94条,主要包括投资入股保险公司之前、成为保险公司股东之后和股权监督管理规则三个方面的规则体系,重点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的规范。

  在强化股权结构监管方面,办法将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低至1/3。同时,按照分类监管原则,根据股东的持股比例和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财务Ⅰ类、财务Ⅱ类、战略类和控制类四个类型,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制度设计。

  此外,新办法明确投资入股保险公司需使用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明确了不得入股的资金类型。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昕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