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陆敏 编辑:罗荣 2018-03-08 08: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银监会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多个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在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促改革、强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风险和合规意识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升。”在3月2日召开的“银监会化解金融风险 引领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今年1月份银行业各项贷款增速延续去年下半年趋势,高于同期资产增速。对实体经济的信贷供给力度加大,新增贷款2.6万亿元,同比多增3255亿元,小微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5.2%、43.8%和14.5%。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增速在去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首次出现负增长。理财增速回落至1%,比去年同期下降26.6个百分点,同业理财继续收缩,余额较去年同期净减少3.6万亿元。信托贷款余额比去年末减少408亿元,是自2016年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同比多减3330亿元。委托贷款余额比去年末减少882亿元。

  目前,我国金融体系仍然处于风险易发高发期,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仍不容忽视,相当多机构内控机制不健全,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影子银行存量仍然较高,外部冲击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依然复杂。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要在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积极主动化解各类风险。主要从降低企业负债率、抑制居民杠杆率、压缩同业投资、规范交叉金融产品、整治违法违规业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以及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等方面入手,深入整治市场乱象,有效控制风险引爆点,有序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标本兼治,突出“质量”建设,大力弥补制度短板,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要大力压缩对产能过剩行业提供贷款,有序退出“僵尸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通道业务和融资中间环节,促进银企直接对接,继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金融扶贫资源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将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推动银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陆敏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