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基金快速入市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玲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8-03-06 13: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李玲

  去年年末以来,偏股型基金销售不断回暖,首募规模超过百亿基金频现市场。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再创新高、达到12.17万亿元,但其中主要增幅仍然来自于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业内人士表示,2月以来市场波动加剧,但公募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依然盈利,在较好的赚钱效应吸引下,权益类产品占比将迅速上升。

  公募规模突破12万亿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8年1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中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达到12.17万亿元,比去年年末增加5000亿元。

  统计显示,一月管理规模最快的仍然为货币基金。截至1月底,货币基金规模为7.3万亿元,较前一个月增长了6425.89亿元,增幅达9.54%。这也是货币基金规模首次突破7万亿元关口。

  而目前市场中产品最多的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却出现逆市下滑,1月底混合型基金管理总规模为1.7292万亿元,与2017年年底相比减少超过2000亿元。若剔除在1月成立的几只“巨无霸”新基金规模后,混合型基金规模减少将超过3000亿元。

  除混合型产品规模出现下滑外,股票型基金及QDII产品规模也出现小幅上升,分别上涨了348.73亿元及67.47亿元。

  新基金募集提速

  进入2月之后,虽然市场波动加剧,但新基金募集速度仍然出现提速。华夏、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新产品,近期均宣布产品发行限时并设有募集上限。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虽然出现波动,但投资人情绪仍然处于上升之中,不断募集的新基金资金将不断驰援A股市场。

  统计显示,上周新成立基金5只,数量较前周4只小幅上升;募集规模共计110.49亿份,较前周的21.63亿份有所上升,混合型基金及债券型基金是发行主力。同时,本周共有110只基金处于发行期,其中股票型基金17只,混合型基金65只,债券型28只。

  除散户资金不断流入基金之中外,基金股票持仓也在不断上升。好买财富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4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37%,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43%,当前仓位分别为92.51%和62.32%。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银行、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幅度分别为0.65%、0.41%和0.35%;基金主要减仓了建筑、非银行金融和汽车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57%、0.44%和0.32%。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风格也出现了一定变化,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成长股成为领涨先锋,那么中小创行情是否能够持续?融通人工智能指数的基金经理何天翔认为,上述板块表现亮眼与政策性的利好密不可分,从上交所的“新蓝筹”行动和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到深交所强调“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交易所纷纷向新兴行业“示好”,市场情绪也被激发出来了,人工智能主题是值得中长期重点关注的行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玲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