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化腾成全球华人首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3-01 09: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全球2694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增加437人,达历史新高,而中国每周增加4位十亿美金富豪……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8年1月31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七年发布“全球富豪榜”。记者发现,上榜富豪中有几位居住地是长沙。

  大中华区增加210名十亿美金富豪

  《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此次有来自68个国家,2157家企业的2694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达历史最高。其中,1508位财富增长,567位新晋入榜。上榜富豪总财富比去年上升31%,达到66万亿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3.2%。胡润表示:“从来没有这么多财富集中在这么少的人手里。”

  胡润表示,中国正经历一段令人惊叹的创业时期,在过去一年增加了210名十亿美金富豪。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过去一年增加了210名十亿美金富豪。中国经济的繁荣、美元的疲软以及纳斯达克上涨26%,使得全球十亿美金富豪人数激增。美元对欧元贬值了16%,对英镑贬值了12%,对人民币贬值了10%,对印度卢比贬值了6%。去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与前一年的2.4%相比,增速明显加快。

  马化腾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十亿美金富豪在增加,富豪们的财富值变化也十分微妙。贝佐斯财富上涨71%成为世界首富,巴菲特财富上涨31%,扎克伯格财富上涨36%,前10名财富平均增长了37%。

  大中华区马化腾财富2950亿元正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他是胡润百富榜创立以来第13位中国首富。许家印财富26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二,李兆基财富21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三,马云及其家族财富20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四,杨惠妍财富2000亿元也位列第四,李嘉诚财富19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六,何享健、何剑锋父子财富18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七,王健林及其家族今年以1700亿元财富告别榜首宝座位列大中华地区第八位,王卫财富14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九,丁磊财富13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十。

  新的创富途径正“浮出水面”

  哪些行业富豪最多?记者注意到,房地产是大中华区十亿美金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其次是制造业和科技行业。

  有意思的是,全球一些新的创富途径正“浮出水面”。如在线零售发展线下实体店,去年亚马逊杰夫·贝佐斯宣布以134亿美元并购美国知名有机超市Whole Foods,扩展旗下生鲜商品事业;阿里巴巴马云和腾讯马化腾正在引领中国成为一个无现金社会。此外还有共享经济、机器人、探索宇宙、无人驾驶、超级高铁、推特盈利、区块链/加密货币等。

  数位上榜富豪住在长沙

  什么样的地方才是富豪眼中的“风水宝地”呢?此次,以北京为首的6个中国城市进入超级财富创造者最密集居住前10城市,10个城市进入前30名。其中,北京第三年领先于纽约蝉联“十亿美金富豪之都”,比去年又增加37位,达到131位。事实上,在上榜的十亿美金富豪中,大中华地区以819位第三年领先于571位的美国。大中华区和美国拥有全球一半的十亿美金富豪。

  记者注意到,上榜富豪中也有几位居住地显示是“长沙”。如排名171名(财富630亿元)的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排名504名(财富295亿元)的三一的梁稳根,排名616名(财富260亿元)的爱尔眼科的陈邦,排名1959名(财富88亿元)的尔康制药的帅放文、曹再云夫妇以及并列的张跃、赖玉静夫妇等。值得关注的是,爱尔眼科陈邦排名较去年上升了368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