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监会连下10份处罚书 四家吃到两单或以上处罚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天研 编辑:罗荣 2018-02-26 09: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春节长假过后,保监会一口气下发1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多家财产险公司分支机构被责令暂停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涉事总、分公司的相关责任人受到重罚,“老三家”(人保、平安、太保)均被罚款上百万元,堪称近年最高规格车险罚单。

  保监会表示,“从严监管”是2018年保险监管工作的关键词,将坚持“严字当头”,让监管“长牙齿”,让违规机构长记性。

  四家吃到两单或以上处罚

  23日,保监会连下10张处罚决定书,人保、平安、太保、太平、紫金共五家财产保险公司“榜上有名”,其中前四家更是吃到两单或以上的处罚。

  记者查阅处罚决定书发现,本次处罚相当严厉:人保四川分公司、平安四川及宁波分公司、太保福建分公司、太平四川分公司被责令停止车险新业务3个月。上述分公司被罚款30万至65万元不等,分公司负责人被罚款及撤职。

  除此以外,人保、平安、太保、太平总公司各被罚款80万元,四家总公司的多位高管被警告并罚款每人10万元,其中包括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副总裁、副总经理、总精算师级别的负责人。

  存在三种违规违法行为:

  1.予投保人保费回扣

  涉事企业存在哪些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显示,人保、平安、太保、太平等公司,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在某车险平台开展的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营销活动。

  2.向保监会提交虚假报表

  上述四家险企还存在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问题,通过各种手段调低车险综合费用率,满足车险产品监管标准。比如太平财险向保监会报送的监管报表,通过多种处理,2017年6月相关分公司车险综合费用率得以下降,其中四川分公司下降幅度最大,为9.3个百分点。

  3.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

  此外,紫金财险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2015年紫金财险在开展电话销售业务中,部分保单的承保录音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或政策做虚假宣传,以限期促销等阶段性活动为由进行虚假宣传销售等。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老三家”(人保、平安、太保)都被重罚上百万元,堪称近年来车险最高规格罚单,监管力度可见一斑。2018年将是严监管年,保险公司不得心存侥幸,必须合规经营。

  哪些险企和高管受处罚?

  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副总经理1人(保监罚〔2018〕4号)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及副总经理2人(保监罚〔2018〕6号)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及总经理、副总经理2人(保监罚〔2018〕7号)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董事长、总经理等7人(保监罚〔2018〕8号)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及总经理、副总经理2人(保监罚〔2018〕9号)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及总经理1人(保监罚〔2018〕10号)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及副总经理、总精算师等6人(保监罚〔2018〕11号)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副总裁、总经理等5人(保监罚〔2018〕12号)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及总经理、副总经理2人(保监罚〔2018〕13号)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等6人(保监罚〔2018〕14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天研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