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分宝“惹祸” 车险巨头违规返利受重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许晨辉 编辑:罗荣 2018-02-26 10: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车险费改后,保险公司拥有了一定的自主定价权,激发行业发展创新活力的同时,违规乱象也频频被曝光,在新春开年首周受到保监会重拳打击。2月23日,保监会接连开出10张罚单,罚款金额达到867万元,延续了去年严监管的态势。而被罚主要原因是保险公司违规在一车险平台开展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的营销活动。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互联网车险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时,网上保留的痕迹也为监管部门提供了更加透明、高效的监管环境。在车险费改逐渐步入深水区的背景下,还将有更多违规乱象被曝光。

  记者注意到,保监会发布的10张处罚单,涉及紫金财险、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太平洋财险5家公司,10张罚单金额达到867万元,其中34位负责人合计被罚款327万元,7人被撤销任职资格,被罚主要原因集中在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以及编制提交虚假报表。

  在此次开出的10张罚单中,涉及平安保险的罚单达到3张,其中被罚的机构包括平安财险、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和平安财险宁波分公司两家分支机构;人保财险以及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分别收到一张罚单;太平财险以及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分别收到一张罚单;太保财险和太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分别收到一张罚单以及紫金财收到一张罚单,罚款金额分别为80万元、50万元、30万元、80万元、65万元、80万元、30万元、80万元、30万元和15万元。与此同时,多家分支机构被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违规的套路如出一辙,大多数罚单披露的违规伎俩均是:预付资金向某集分宝公司购买集分宝,集分宝公司收到款项后将相应数量的集分宝发放至保险公司名下的集分宝账户。保险公司再使用上述集分宝,在客户支付商业车险保费时直接抵扣部分保费。如人保财险就在2016年11月-2017年6月,在某车险平台开展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的营销活动。此外,还有保险公司为调低车险综合费用率,以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手段规避监管。如太保财险就在2017年6月为调低车险综合费用率,向相关再保险公司临时分出安徽分公司商业车险保费。

  2017年7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也就是行业熟知的174号文件。此后,保监会便加大了对部分数据指标偏离较大公司的现场检查力度。

  在今年2月6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对外披露,去年开展的农业保险和机动车辆保险业务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保监会全年共对10家总公司、17家省级分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共处罚总公司9家次、省级分公司11家次,罚款966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9家次。处罚公司各级高管人员37名,罚款558万元,取消总公司高管任职资格2人、省级分公司高管任职资格9人。从目前被罚的机构来看,网销与电销成为违规重灾区。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2018年继续以农业保险和商业车险为抓手,坚持从严整治、从重问责,坚持高管和机构双罚,对于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和人员综合运用罚款、停止新业务、停用产品、吊销经营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等措施实行顶格处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许晨辉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