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奖来啦!手把手教你算个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罗荣 2018-02-14 08: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临近春节,除了期待过年,和家人团聚,还有一件最值得期待的事情就是:发年终奖!不少员工拿到一笔数额颇丰的年终奖后,对于是否要扣税、会扣多少税,有些迷惑,也成了当前的热议话题。有人发现,同样的收入,年终奖和平时工资收入的扣税额度并不相同;还有人发现,自己税前年终奖比别人高,但拿到手的钱却比别人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市地税局有关专家,为大家释疑解惑。

  年终奖扣税比月工资扣税少

  在企业入职一年的薇薇领到了年终奖,打算买一套化妆品和一件大衣,并给父母打个红包。拿到年终奖后发现少了2000多元,她很纳闷。

  “年终奖也需要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长沙市地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杨葵露表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

  那么,年终奖的计税办法是怎样的呢?即把年终奖总额除以12,分摊到12个月里,以其商数对照个人所得税的七档税率表,看属于哪一档,就适用哪个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在不考虑费用扣除额的情况下,其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邓振华表示,这样的计算方式相当于降低了年终奖这种大额收入的适用税率,同样的收入,年终奖的扣税要比月工资少。比如,在减去相应的费用扣除额后,小刘的月工资收入是24000元,而小王的年终奖收入是24000元,那么,小刘需要缴税4995元,小王只需纳税2295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法只允许采用一次,也就是说,年终奖这种优惠的计税方式每年只能享受一次;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的单位,个人取得年终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也按照此种计税方法执行;个人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的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是否全额缴税与发放当月工资相关

  实际上,年终奖的纳税计算并不像上边的公式那么简单,与起征点有很大的关系。根据2011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我国工资、薪金所得每月减除费用为3500元。

  年终奖与当月工资共享一个起征点,工资收入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时,年终奖不再进行扣除;工资收入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则差额部分就是年终奖的扣除额。

  当你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高于3500元时,计算方式为:应纳税额=年终奖×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如果当月工资低于3500元时,其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年终奖-(3500-月工资)]×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比如,薇薇2017年12月份的工资是3600元,年终奖30000元,按照对应的税率,就是30000×10%-105=2895元,所以年终奖少了2000多元。

  而小张今年1月工资收入3400元(扣除社保等费用),当月又一次获得年终奖金24100元,则其年终奖的应纳税额为:[24100-(3500-3400)]×10%-105=2295元。

  也就是说,小张因当月工资不足3500元,其差额部分100元必须在年终奖计税总额中扣除。

  多发1元多缴税千元

  “我和同事的年终奖只相差一元,为什么个税却有这么大的差别啊?”小董非常惊讶。

  杨葵露表示,个税是按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的,如果年终奖达到某个点,会存在多发1元而多缴税千元的状况。

  比如,在不考虑费用扣除额度的情况下,小刘的年终奖为18000元,小李的年终奖为18001元。那么小刘年终奖适用税率为3%,纳税额为540元,小李年终奖适用税率为10%,纳税额为1695.1元。最终,小李比小张多缴税1155.1元,实际年终奖收入低于小张。

  类似的临界点还有54001元、108001元、420001元、660001元、960001元。

  “双薪制”工资与年终奖合并计税

  福利好的企业,常常在年底除了发放年终奖之外,还发放十三薪、双薪,甚至十四薪。“其实不论年终奖还是什么薪,都是工资薪金的组成部分,都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定,已经停止“双薪”所得按月薪单独计税的办法。所以,目前企业薪酬结构中,如果仍然包括“双薪制”(或者十三薪、十四薪)的工资薪金所得,而且“双薪制”的工资薪金与全年一次性奖金在同一个月份内发放的,可以将“双薪制”工资与全年一次性奖金合并,统一计算个人所得税。

  如果“双薪制”的工资薪金与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在同一个月份内发放,“双薪制”的工资薪金应与所在月份工资收入合并后,计算个人所得税;不再执行全年一次性奖金政策。

  四个步骤申报年终奖个税

  以下面这个案例来示范一下:

  小彭2017年12月自单位取得当月工资4000元,同时领取年终奖24000元。小彭12月份的个人所得税申报数据如何填写申报?

  第一步:在“金税三期个人所得税扣缴系统”中点击左边【报表填写】-【扣缴所得税报告表】。

  第二步:月工资4000元在【正常工资薪金】中填写。

  第三步:年终奖24000元在【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中填写。

  第四步:在【申报表报送】中核对应纳税额合计后,报送个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