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财收益连涨13月,过年别让闲钱“站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罗荣 2018-02-11 08: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8日,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13个月上涨,达4.86%。本周是节前购买理财产品的最好时机,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心仪产品前要注意募集期长短,选择节前起息的产品。

  ■见习记者 黄亚苹

  【趋势】银行理财收益“13连涨”

  检测数据显示,2018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6%,环比增加0.02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5.7个月。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达到5.15%,环比上升0.07%。

  同样上升的还有发行数量。为冲击新年“开门红”业绩,各商业银行都通过发行各具特色的理财产品进行揽储。2018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4441款,环比增加561款,成为近7个月内发行数量最高的一个月。

  “节前发行数量高涨也是历年来的一大趋势。”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虽然受资管新规影响,未来保本理财或将逐渐退出,但目前看保本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占比还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商机】产品瞄准白领“年终奖”

  春节临近,一些单位已分发年终奖金。不少银行则看准商机,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银行后发现,商业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都在5%以上,最高的可达5.5%左右。

  在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营业部内,理财经理推荐的稳健轻松投、成长轻松投等产品预期收益都在5.2%以上,“一月份新客理财预期收益还是5.25%,现在涨到5.4%了,如果购买5万元,同时期收益就要多30元,还是很划得来。”

  “基本上都是节前起息的,收益超5%的产品数量还挺多。”2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长沙八角亭分理处工作人员石乘浪介绍,年前高收益理财产品基本已售空,只有新客理财等限制产品还有部分额度。

  此外,广发银行湘江中路支行工作人员也表示,临近年关,理财产品收益均有小幅上涨,“准私银理财12月预期收益还是5.4,现在涨到5.45%了。”

  【建议】节前购买理财产品要注意募集期

  对长沙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购买年货、孝敬父母、朋友聚餐等消费支出繁琐且数额相比平日较大。那么,投资者应如何选择节前理财产品,实现收益最大化呢?

  刘银平表示,投资者除了要关注理财产品的风险和收益外,更要留意募集期的长短,较长时间的募集期会导致资金站岗时间较长拉低产品的整体收益,并且一定要注意观察购买的产品是否节前就开始计息。

  “若消费者下周购买节后开始计息的理财产品,将面临最短12天的资金‘站岗’时间,按照5.2%预期收益、5万元额度计算,收益就损失了85元。”银行理财经理熊女士建议,消费者应预留30%的资金作为应急资金,“这部分资金可以购买宝宝类理财产品,不仅可以保持较高流动性,还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赎回资金。”

  对于年后的理财产品收益走势,刘银平认为,随着打破刚性兑付的新规逐步落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或将逐渐退出市场,转型为银行结构化存款产品,“结构性存款是指在存款的基础上嵌入了金融衍生工具(如:股指、汇率、黄金等)从而使存款人在承受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较高的收益,投资者在购买有关产品时应注意潜在风险。”

  连线

  跨年特色理财,春节人闲钱不闲

  最近,各银行纷纷盯上年终奖、压岁钱等闲置资金,提高理财收益,展开吸金大战。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商业银行发现,从1月底开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就出现了明显上升。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国贸大厦支行副行长张然说:“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收益较前期确实有所提高,比如说现在销售的一款90天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了4.65%,有一款328天的预期收益率也是达到了5%。 ”

  收益率上升,投资者的购买热情自然也随之升高。多家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近期咨询、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都有一到两成的上涨。

  银行客户告诉记者,6个月的收益大概在4.5%,比以前高。

  另一银行客户表示,“原来买基金的时候赔了,后来我就不买了,我就到这里来买银行理财了,这个比较稳。”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目前国内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近2000款,其中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水平都在4.5%以上,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能到7%。

  浙商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银行部副总经理马瑞说:收益率在春节前推出的理财产品,较前期还是有一个小幅的上浮,但是我们整体的理财的额度也是相对的比较稀缺,各个银行春节前的特色理财也都是限量发行。

  专家观点

  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或将上升

  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有了明显上升,这也让不少人开始重新规划理财,配置资产,到底2018年我们该如何投资?投资理财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专家表示,当市场流动性偏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就会相应上涨。2018年金融监管部门还将持续强监管、去杠杆的政策,预计这对理财产品的收益将会产生影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增武表示,下半年左右,可能是资金比较趋紧的时候,整个价格会上涨,所以说相关产品收益会普遍提高。从投资期限上来讲,建议选择短期的三个月期限以内的产品。

  同时专家也建议,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方面可以多元化一些。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复苏,有外币需求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外币产品;而黄金在2017年涨幅超过13%,也可以考虑将其纳入家庭资产配置里。

  王增武指出,虽然美元短期内是这样一个疲软,随着未来三次加息预期,大家普遍的预判,那你可以配置一些相关的美元类的产品。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陶明浩认为,黄金价格和需求有一定的关系,现在目前大家都在投资黄金,随着投资潮的热捧,黄金价格应该还有一个上升的空间。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都具有一定的风险,高收益对应的是高风险,购买前要做好风险评估,同时,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据央视

  媒体观点

  春节消费高峰还要关注流动性

  春节之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还要注意流动性问题。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金额比较大,而春节期间又是消费高峰期,因此,投资者要预留出一定的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这部分钱可以放在货币基金这种灵活性较强的产品中。

  另外,考虑到募集期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投资收益,所以从理论上来讲,购买期限长的产品要比期限短的产品更划算,从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看,期限长的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比期限短的产品高一些。当然,投资者不能单方面考虑收益问题,因为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是不能提前赎回的,而且资金量又相对较大。

  另外,如果现在手中的闲钱在节后没多久就需要使用,理财师建议可以在银行短期理财和互联网“宝宝”之间作些比较,如果差得不太多,可以考虑资金进出比较方便、门槛又低的各种“宝宝”。■据宁波晚报

  选择产品需多个心眼

  最近一个时期,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兑现不了的事情时有发生,那么,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注意些什么呢?

  记者归纳总结最重要的第一条就是要能抵抗高利的诱惑。所有的收益率都是“预期收益”,不是实打实的保证收益;第二条就是要仔细了解清楚理财产品是谁家发行的。理财产品有银行发行的,也有银行代理销售的产品,谁拿你的钱做什么必须清楚。虽然现在购买理财产品要录音录像,但那只是购买过程,不是判断产品的依据。银行并没有非要你买,日后如果出现兑付不了的情况,也是消费者自己投资决策失误,与银行无关;第三,就是注意资金募集期和到账日是否时间过长,时间长的会直接拉低实际收益,体现不出节假日理财产品高收益的优势。

  记者采访得知,事实上,2017年,在金融去杠杆、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整治乱象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和续存余额已经正式告别高增长。2月初,受央行的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等组合政策影响,春节前流动性整体平稳,理财收益稳中有升,短期内这一趋势还会持续。投资者可以做好理财规划,适时挑选品种入市。

  ■据山西经济日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