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房贷未现“井喷” 长沙购房者2018年或仍将“等贷”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罗荣 2018-02-08 14: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8日讯(记者 肖娟)2017年积压的部分“等贷一族”还未“解渴”,开年后的购房者已然在路上排队。数据显示,随着春节前置业小高潮到来,上周(2018年1月29日-2018年2月4日)长沙商品房成交5172套。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积压了部分信贷需求,加上新的一年信贷方向依然是去杠杆,2018年住房按揭贷款收紧状态或仍将持续。

  新年房贷并未出现“井喷”之势

  “原本以为开年初银行贷款会方便些,但没想到仍然没有放款。”长沙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买房的终身大事终于搞定了,但银行仍未放款,“银行开始说元旦后额度就不会那么紧张了,现在过春节都没几天了,还是不能给准信。”

  面对客户的询问与责难,银行工作人员也是一肚子苦水。近日,长沙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默默地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贷款要排队?今年可能额度都没有》的文章。

  据业内人士透露,往年的“惯例”是:年初银行贷款相对宽松,“从投放节奏看,一般是季初投放多,季末少;年初投放多,年末少。”

  如果把银行额度分为10份的话,业内曾流传“4321”“3322”的说法。以“4321”为例,一年中4个季度的贷款额度分别占比40%、30%、20%、10%。由于贷款额度“前松后紧”,这也是客户年初贷款通常放款更快的原因。

  2018年信贷方向依然是去杠杆

  为什么往年的“惯例”今年行不通了?

  一家近年在零售条线发力的大型银行相关人员表示,根据国家的调控政策,房地产并不属于实体经济;随着政策风向的改变,今年整个信贷的方向依然是去杠杆;加上2017年积压的信贷需求非常多,因此排队到了今年,房贷额度依然呈收紧之势。

  近日银监会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防风险十大任务中,有两个涉及房地产领域。

  在个人贷款方面,银监会提出“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重点是控制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并且对房企融资也提出了要求,提出“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

  额度缺成本高购房者或仍将“等贷”

  随着商品房成交量的增加,购房者的房贷需求将集中释放。令部分购房者尴尬的是,房价上涨的势头虽有所遏制,购房成本却可能增加。2018年,部分购房者可能面临银行贷款额度稀缺、贷款成本提高的窘境。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 2018年1月长沙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基准1.11倍,达到5.46%,较上月上涨0.13个百分点;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7%。

  而放眼到1年前的2017年1月,长沙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平均贷款利率为4.56%、5.37%,首套房、二套房利率分别“上涨”了19.37%、6.15%。

  首套房方面,2018年1月,在监测的15家银行中,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7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另有4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二套房方面,有5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有5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执行基准上浮20%和25%的各有2家银行;另有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

  融360分析师表示,央行更倾向于资金投入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目前货币政策仍为稳健偏紧,预计2018年资金成本将进一步提高,从而使房贷利率随之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罗荣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2/08/653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