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湖南省网络商品交易额超千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罗荣 2018-02-08 08: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抽检商品四成不合格 全省个体网店增长近万家

  2月7日,记者从省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网络商品交易市场活跃,网络商品交易总额达1141.37亿元,参与网络商品交易经营行为的市场主体超过50万家,增加9984家。此外,会上还公布了我省“双11”期间网络购物的情况和监测结果。

  省工商局副局长陈跃文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健全电子商务统计监测管理和日常运作机制,实现电子商务企业申报、统计动态化管理,“完善全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库,加强对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分析。”

  ■记者 朱蓉

  网店增长近万家,交易额增长逾四成

  来自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参与网络商品交易经营行为的市场主体共计508037家,与2016年相比,增加9984家,同比增长2.01%。其中,个人类店铺最多,达501698家,占比98.75%,增加8549家,同比增长1.73%。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按行业来看,我省个人店铺经营家居生活用品、母婴用品、零食特产三大类行业店铺数量和交易额最多;企业店铺中,店铺数量和销售量最多的类别则分别是女装、零食特产和家居生活用品。

  陈跃文介绍,2017年,我省网络商品交易总额为1141.37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360.84亿元,同比增长46.23%。

  他还特别提到,湖南省辖区内网络商品交易平台总量为3084家,其中长沙市2086家,占比67.65%,“这说明,省会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凸显,已经形成以长沙市为代表的网络商品交易产业聚集区。”

  “双11”6万余件促销商品“先涨后降”

  省工商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双11”期间,在湖南省辖区外平台网店中,总计有64560件促销商品出现了先涨后降的现象,占促销商品总量8.40%。

  值得注意的是,先涨后降商品的提价时间主要集中在“双11”来临两个月之前,其中,提前两个月提价的商品数量最多,占提价商品总量的60.30%;提前一个月提价的商品占提价商品总量的21.77%。

  陈跃文介绍,在此次监测、抽检中,省工商局发现,我省部分网店存在网店页面未公开或未正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宣传中含有虚假内容,含有绝对化用语等问题。

  此外,统计数据还显示,在2017年“双11”当天,全省促销商品共计76.82万余件,同比增长41.43%。而畅销商品数量地域分布前三位的是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从抽样检测情况来看,在省工商局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抽取的317组网络商品中,合格190组,不合格127组,不合格商品占四成。

  提醒

  省工商局发布网购消费警示

  2月7日,省工商局发布《网络购物五大消费警示》。省网络交易监管处提醒消费者,在网购时,应首先对购物网站的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核实,查看该网站是否在页面醒目位置登载工商营业执照电子链接标识,点击进入后公示的信息是否与该网站信息一致,也可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对网站域名进行查询,查看网站域名主办单位性质是否为企业。

  此外,消费者还应增强网络购物防骗意识,发生问题一定要拨打正规电商网站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正确看待网店和商品的宣传广告和信用评价,提防先涨后降价格陷阱。

  省网络交易监管处还提醒,网络购物虽然有“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规定支持,但消费者还应有保留证据的意识,尽量通过聊天工具确认重要信息,贵重物品一定要亲自验收,维权时应注重时效性。

  网购维权具有 “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时效,各交易平台也有不同的付款时效。一旦协商未果,消费者应及时向消委或行政部门反映,以免超过时间第三方默认付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