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近30万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罗荣 2018-02-06 09: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0.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同比下降21.94个百分点。其中,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较年初“双降”。另外,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而新发行理财产品则以低风险等级为主。

  2016年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为29.0万亿元,较年初增加5.55万亿元,增幅为23.63%。2017年银行理财增速现断崖式下降,比2016年少增5.06万亿元。且在月度同比增速上,曾连续8个月下降。从结构来看,主要在于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同业理财规模下降。报告显示,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较年初“双降”。截至2017年底,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3.25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11%。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较年初大幅减少3.40万亿元,降幅为51.13%;占比较年初下降11.88个百分点。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一般个人类、高资产净值类与私人银行类等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66.99%。其中,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较年初增长2.76万亿元,增幅达23.31%;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9.42%,较年初增长8.68个百分点。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遍及我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同业存单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截至2017年底,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7.56%,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2.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