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产证券化或成为实体经济盘活存量主要融资手段

来源:红网 作者:彭波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李丹琦 2018-02-02 14: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研讨会现场

  红网时刻2月2日讯 (通讯员 彭波)日前,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举办的“2018年招商银行投资银行交流活动第一期”资产证券化研讨会,在当前强监管、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资产证券化或将在新一轮的市场变革中逐渐成为实体经济盘活存量的主要融资手段。2017年,湖南省总计发行6支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金额84.09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这是今年湖南省内第一场资产证券化专题讲座,全省90余家企业高管应邀参加。如何在当前头寸紧张、监管趋严、资金价格日趋上涨的情况下,盘活资产获得融资,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一方面,目前资产证券化暂未受到近期发布的资管新规的限制,各条款内均对资产证券化有特殊表述与处理。另一方面,2017年信用债市场开始出现了利率倒挂的现象,直接融资成本高于间接融资成本。研讨会上有专家表示,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也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未来市场上必将出现利率传导,直接融资利率缓和下降,利率倒挂的利差将逐步收窄。因此,从主体信用转向资产信用,通过资产信用来盘活资产获得融资,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融资渠道。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中心信用发展负责人赵琦表示:“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优质企业进行了流程优化,企业可以在年初的时候向交易所申请储价发行(额度一次注册,多次分期发行),年底需要时可直接发行。”

  2017年,湖南省总计发行6支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金额84.09亿元,占全国企业资产证券化发行市场份额不到1%,与湖南经济在全国的排位严重不符,有巨大市场潜力。其中招商银行作为项目牵头人和基石投资人参与金额42.91亿元(中建五局、悦方IDMALL等),占总市场份额51.03%。在银行系统内,招商银行在资产证券化投资和财务顾问领域是行动较早的。而2018年,或将成为资产证券化蓬勃发展的一年,招商银行将持续引领省内市场先机,提早布局,支持在湘企业,着力“脱虚向实,盘活存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波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李丹琦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2/02/653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