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欺诈成保险业风控第一痛点 专家建议科技破局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罗荣 2018-02-02 09: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风险防控已经成为未来保险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部分保险公司目前正从保险反欺诈入手,着力解决保险业风险防控的痛点,助力保险公司减少利润损失。

  2017年保险业发展稳中向好,全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6万亿元,同比增长18.2%。与此同时,保险消费投诉也随之增长。据可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共72279件,同比增长322.4%。

  保险公司风险防控具有一定特殊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王和指出,这种特殊性体现在“时空”概念上。从某种意义上讲,金融风险是一种时空风险的二次方,这是金融风险复杂的逻辑基础。

  而保险欺诈一直是保险公司风险防控的痛点,也给保险业带来不小损失。以2011年为例,当年共发生保险欺诈案件193件,同比下降3.5%,涉案金额10468万元,同比下降69.24%。其中,假保单案件82件,涉案金额5358万元;假赔案案件111件,涉案金额5110万元。

  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主任、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童清指出,目前保险欺诈给中小保险机构带来很多问题,诸如理赔成本偏高、传统思维和做法无法满足客户服务需求的困难等,这些问题急需破局。

  同时,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保险欺诈手段也日益专业化、隐蔽化、高科技化。“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反欺诈体制机制,已成为保险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的指导意见》回答记者提问时曾指出。

  去年末,保监会发布《反保险欺诈指引(征求意见稿)》和《反保险欺诈应用指引第1号:车险反欺诈指引》,保险反欺诈解决路径更加清晰。根据《反保险欺诈指引》文件,保险信息技术公司应建立多险种的智能化反欺诈信息管理平台,为保险行业欺诈风险的分析和预警监测提供支持。

  从实践来看,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2017年金融壹账通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帮助平安产险减损约19.96亿元,同比提升了74.17%。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目前多家险企正逐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在甄别欺诈案件,开展理赔等环节进行风险控制。而“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也将成为解决保险业欺诈这一痛点的新突破口。该实验室将开展保险反欺诈、反渗漏相关研究,建立多险种的智能化反欺诈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优势,为保险业欺诈风险的分析和预警监测提供支持。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