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行45基点 人民币中间价结束七连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编辑:罗荣 2018-01-31 08: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1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回调45个基点,报6.3312,终结此前七日连升。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341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149个基点。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市场将迎来美联储议息决议和美国1月非农数据,且前期美元指数连续下跌后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可能,因此不排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小幅回调的可能。但总体而言,人民币基本面和资金流动层面全面好转,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信心持续增强,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稳中趋升,

  进入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呈快速上升走势,开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超2000个基点,升值幅度达3%。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期对美元走强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其一,美元走弱是主要因素,美元从2017年开始逐步走向弱势。其二,来自国内基本面的支持,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国际收支保持一定规模顺差皆有助于人民币企稳。其三,市场乐观情绪助推,存在一定的“羊群效应”。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强。“人民币持续走强为金融业扩大开放以及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奠定了基础。从这个层面看,具备跨境能力的金融机构有望受益。”该报告称。

  但也有机构对人民币未来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光大证券认为,近期美元或处于震荡状态,一旦市场对欧元区和英国的情绪稳定下来,美元指数或将反弹。光大证券判断2018年美元指数会小幅升值,高点或略超过95。相应地,全年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有稳中偏弱的趋势。

  人民币升值对于我国经济将产生哪些影响?范若滢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强将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相关资本管控措施陆续调整以及人民币流入流出的限制进一步放开,均有利于人民币跨境使用。同时,汇率走强后,市场预期明显改变,资本外流压力减轻,整体而言,汇率风险下降有利于防控金融风险。

  同时,范若滢表示,人民币升值将利好有海外投资并购需求的企业,也利好大量进口国外原材料的企业,但不利于出口业务占比高的企业。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反映市场基本面,短期则将围绕均衡水平双向波动。“从年初至今,人民币已升值超过2000个基点,进一步大幅上涨的空间不大。此外,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上涨也不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市场需要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不要盲目跟风。”她表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