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绩好不良率普降 13家上市银行盈利同比增8.58%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罗荣 2018-01-30 09: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周一A股调整,银行股平均下跌0.85%。不过,有分析认为,银行股前期涨幅过高,出现短线超买,调整并不奇怪。而且在年报披露季,良好的业绩表现有望继续提升银行板块估值。

  记者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13家上市银行发布业绩快报,合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超过2300亿元,不良率普降。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不良率普遍下降对银行业来说是大利好,这意味着资产质量明显提升,降低市场风险。”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称。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披露的数据,除了浦发银行外,其他银行2017年年报不良率均出现下降,而且盈利能力开始改善。

  13家银行

  净利润全部实现正增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已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13家上市银行已披露了各自的2017年业绩快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635.17亿元,相比2016年6581.36亿元,仅仅上升0.82%。有9家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不过,盈利却明显好转,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22.90亿元,同比增加了8.58%。13家银行年度净利润全部实现正增长,且有9家银行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率。

  在盈利规模方面,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以及江苏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均超过10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达到701.5亿元,同比增长13%。兴业银行净利润573.71亿元,同比增长6.54%。浦发银行虽然净利润规模也达到542.4亿元,但同比增幅只有2.15%,为13家银行中盈利增速最低的个股。

  A股这些银行不良率纷纷下降,截至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总体处于0.86%~2.39%,平均值为1.54%。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南京银行。该公司截至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0.8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而浦发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比2016年同期上升0.25个百分点,为2.14%。

  行业分化

  大型银行估值优势更明显

  虽然周一银行股跟随大盘出现回调,但并没有改变2016年以来银行股整体走强的趋势。根据记者了解,随着银行业绩的逐步好转,上市银行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不过,行业分化也更加明显,大型银行人气最高。截至昨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银行板块以逾12%的涨幅排在了今年A股所有行业板块的前列,实现了“开门红”。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董春晓指出,银行板块正在经历一轮估值重构,迎来近年来最大的一波行情。“从表面看,是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向好、净息差边际改善预期的反应,是对银行基本面改善的信心。从深层次来说,是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是对中国一系列金融监管、金融改革结果的信心。强监管促进了板块的估值提升。”董春晓认为。

  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肖斐斐也指出,中国银行业扩表逻辑从“量”到“质”,提升长期估值水平。叠加2018年经营面的稳步恢复,银行股投资有望经历盈利估值的双升格局。其中,大型银行估值优势更为明显。这也意味着,如果板块出现连续回调,优质银行股存在再度布局的机会。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