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湖南金融改革发展亮点纷呈 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朱湘平 编辑:罗荣 2018-01-23 16:23:1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湖南省政府召开2017年度湖南省金融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晖答记者问。

  红网时刻1月23日讯(记者 肖娟 朱湘平)今天上午,“2017年度湖南省金融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晖对2017年全省金融业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回顾2017年,湖南金融改革发展可谓亮点纷呈,《湖南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等6项改革文件出炉,湖南贷款突破3万亿元、境内上市湘企突破100家、湖南保费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湘江新区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村金融改革取得新突破,金融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其中,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促改革 湖南金融改革发展动作不断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是战略性产业。近年来,为推动金融改革发展,补齐金融短板,湖南动作频频,湖南金融业大事不断。

  2017年,《湖南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出炉,为湖南发展提供金融支撑;湖南私募注册“开闸”,率先在全国放开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备案登记;金融湘军再添新丁,湖南消费金融公司实现零的突破……

  发布会上,周晖表示,为优化金融生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7年湖南出台了多项金融支持政策,如《湖南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湖南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发展的暂行办法》等文件出台为湖南省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结硕果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湖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67万亿元,比2017年年初新增4732.6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居全国第5位。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居全国第4位。

  2017年,湖南新增上市公司1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16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01家,首次跻身全国前10位,列中部省份第2位,创历史最好水平。

  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大和消费者风险意识的提高,保险保障作用凸显。2017年,湖南保费收入跨越千亿关口,达到1110.2亿元,同比增长25.24%,保费规模在全国排名第11位。湖南省对接落地保险资金101.28亿元,湖南保险业为全省提供保险保障超过56万亿元,赔(给)付支出达376.7亿元。

  谋突破多项金融改革取得新进展

  2017年湖南金融改革发展有哪些新亮点?周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2017年湖南金融改革发展亮点纷呈,多项金融工作取得新进展。 以湘江新区金融中心为例,湘江新区金融中心是承接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试点项目的主平台。2017年7月,“湘江基金小镇”正式挂牌。到2017年末,有52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入驻湘江基金小镇,管理资金规模932亿元,湘江基金小镇已经产生了一定的集聚效应。

  湖南是农业大省,农村金融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是沅陵全国农村综合金融改革稳步推进。二是农商行改革实现县域全覆盖。三是浏阳、新田3+5农房抵押、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扎实有序铺开。

  湖南正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金融对外开放再结硕果。一是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长沙分行正式挂牌。二是湖南省首次获得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获得新开发银行20亿元人民币主权项目融资贷款。三是境外融资再结硕果。在香港举行的湖南省境外融资工具推广运用对接会上成功融资35亿美元,对外金融开放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朱湘平

编辑:罗荣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1/23/654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