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生二胎又不想降生活质量 咋理财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编辑:罗荣 2018-01-19 09: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1979年出生的卢先生,供职于一家高新技术研究所,爱人宋女士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两人结婚8年,现育有一子,已经上小学一年级。这周,卢先生11万元年终奖到手,加上每月两万元的薪水,去年一年共入账35万元。春节假期前,宋女士还将拿到4万元年终奖,加上其平时的工资,全家年收入约为50万元,无房贷。“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夫妻俩打算再生个女儿。如今两人年纪都不小了,按照现在的财务情况,该如何理财,才能要二胎又不影响生活质量呢?

  本期理财师认为,想要二胎,首先要算养育账。以老大为例,杂七杂八算下来,老大从出生到6岁,一共花了33万元,其中教育费用就高达18万元,占比超过一半。平摊到每个月,花费近5000元。如果老二是男孩,衣服、玩具等还能捡些旧的,如果是女孩,还得另外置办,省不了什么钱。同时,老大该花的钱还得花,光两个孩子的花费每个月就要8000-10000元。理财师从三个方面给卢先生提出了建议:

  1.建立教育金专款专用

  卢先生夫妇要未雨绸缪,对于占比例最大的教育费用,现在就要筹划。可以选择分红型的年金类保险,选择期缴方式,每年缴费两万元左右。以某公司一款分红型年金保险为例,如果购买两份,选择10年期缴,则每年交纳保费约2万元,一共约花费20万元。按照规划,孩子15到17岁可以每年领取1万元高中教育金;18到24岁期间,每年可领取2万元教育金;孩子30岁时可以一次性支取创业婚嫁金8万元。而且,此类保险一般都有投保人豁免条款,即使父母发生意外,孩子也可以照常领取教育金。

  2.提高核心收入者保额

  卢先生和宋女士只有基本的社保和一些短期意外险外,作为家庭支柱的夫妻两人应做好保障规划。夫妻两人首先应该投保重疾险,考虑到卢先生是家庭的核心收入来源,两人的保额可参照收入比例按照7:3左右设置。按照卢先生保额30万元,宋女士13万元计算,重疾险保费约13000元。此外,两人再分别配置一款意外险,每年花费4200元左右,两人在30年期限内可以获得百万身价保障。

  3.做基金定投

  卢先生夫妻两人共15万元年终奖,今年保障性规划约花费4万元,剩下的11万元,就要考虑做投资性规划了。建议卢先生分配5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其余则用来投资股票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建议定投基金,既可以强制储蓄,而且流动性比大多数理财产品要强。扣款周期可以按周设置,更容易摊平风险。

  栏目主持 刘文静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