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的一年 这些事银行都不能再干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凯茵 编辑:罗荣 2018-01-17 09: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的第一个周末,银监会连发三文《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启了新的一年治理银行业乱象的大幕。

  随后在第二个周末,银监会再发三文《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明确圈定了8个方面22条整治重点。

  细看这六道“金牌”,可以明确的知道,在2018年,这几件与咱们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事情,银行是再也不能干了。

  银行不能再为“炒房”提供杠杆

  犹记得楼市异常红火的年代,相伴炒作的欲望而生的“首付贷”“消费贷”“现金贷”等让一些银行成为某些投资客违规加杠杆的“帮凶”。

  在2018年,银行业要对这些违反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行为“Say No”。

  《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直指出以下违规“输血”行为:

  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或以自身信用提供支持或通道;

  向“四证”不全、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房贷款;

  以充当筹资渠道或放款通道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行为提供便利;

  综合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购房。等等。

  银行销售理财产品有了明确的禁行区

  在银行买理财原本被认为是非常靠谱的行为,但近年来屡禁不止的“飞单”案总是让有点小钱的小投资者内心十分不安。

  这些年银行理财业务的总体规模在不断扩大,《2017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指出,2017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11.92万只,累计募集资金83.44万亿元。如此大的规模背后却有着众多乱象,进而成为金融风险隐患的敏感地带。

  新的一年,银监会画出了一些禁行区,银行这些与销售理财相关的行为被严肃规范起来!

  《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指出以下“账号在,钱没了”现象为治理重点:

  假借所属机构名义私自推介、销售未经审批产品的私售“飞单”行为;

  擅自修改上级单位合同文本,或改造、变造上级单位发行的产品并违规进行销售;

  代销金融监管机构监管范围外的、不持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发行的产品;

  将代销产品与存款或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混淆销售,或允许非本行人员在营业网点从事产品宣传推介、销售等活动;

  销售理财产品时,承诺回报、虚假宣传、掩饰风险、误导客户;

  强制捆绑、搭售或诱导客户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符合的产品;违背“双录”要求;

  违规代客操作。等等。

  银行发放贷款不能再收这些费

  《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指出银行业内“存在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收费、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七类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的违法违规行为;违规对小微企业收取承诺费或资金管理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其他质价不符的行为等。”

  这对一些小微企业来说可以说是“福音”了,终于可以跟这些“隐形成本”说再见了。

  除此以外银行不能做的还有这些事:

  “违法违规查询、获取、使用、泄露、出售客户信息或商业秘密,以谋取私利。”

  “放松条件为他人提供融资便利或协助他人从其他金融机构获取融资,以此为个人或关系人谋利。”

  “员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收受贿赂,或违反国家规定索取、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

  “员工不得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充当资金掮客、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等。”

  “对大客户、大企业、大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变相商业贿赂等。”

  ……

  总而言之,这些“禁令”对于规范银行业的各类行为有着非常明确的指导作用。由此可见,新年伊始的强监管继续加码,干脆利落的系列政策办法落实到位释放出清晰的信号:即“防风险”将成为2018年贯穿全年的银行业规范发展的主旋律。(陈凯茵/文)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凯茵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