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块链落地才是关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1-16 09: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正在蔓延的区块链热潮到投资者手中尚未“捂热”,昨日却独自“掉头向下”了。近日,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A股市场都掀起了一阵区块链概念股上涨潮。记者了解到,因为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前景可观,区块链技术大受追捧。不过,就在被贴上“区块链概念股”的上市公司股价暴涨的同时,却有部分上市公司急忙撇清,表示跟区块链技术及其相关业务“没啥关系”。当然,也有部分公司是有“干货”的。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跟风追捧区块链概念之时,需要注意这股风何时“落地”。

  火了好一阵 区块链概念股掉头向下

  贵州茅台市值首破万亿元大关,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再创历史新高,而区块链概念股却掉头向下了。昨日区块链概念股盘初即走弱,盘中壹桥股份等一度跌停。截至昨日收盘时,区块链板块下跌3.74%,其中壹桥股份、卓翼科技跌停,高伟达大跌7.42%,信雅达大跌7.53%,游久游戏更是暴跌8.39%。

  事实上,不少投资者尚且未搞明白这段时间火爆的区块链是什么,就被区块链概念股这一波热潮给冲昏了。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在金融等领域中,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如果还不够明白的话,可以通过一个数据来看区块链有多吸金。有消息称,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区块链的风险投资在90亿元左右。区块链技术最大的意义就是与传统行业结合,构建更加安全、可信、透明的交易、结算等网络体系。

  绕晕投资者 有的“撇清”有的真有“干货”

  区块链概念股的涨涨跌跌已经把不少投资者绕晕,而不少被贴上区块链概念标签的上市公司对此态度迥异也让投资者云里雾里。

  日前中青宝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所关注的正是近日中青宝关于区块链在相关平台上的表态。根据相关要求,公司需要补充披露区块链业务的具体情况,控股股东货币矿机业务与公司的关联性,拟开展的共享云池业务、基于区块链技术创新的游戏产品的具体情况等。同时,有报道称苏宁云商昨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苏宁金融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已有实际应用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在区块链异常火爆的情况下,也有上市公司撇得干干净净。据统计,近日有上百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提问是否涉及区块链技术及相关业务。高伟达、暴风集团等多家公司飞快地“澄清了一切”,如高伟达早于1月10日公告澄清“截至目前,公司在2017年的业务收入中并未有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成果而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不过,昨日依然有投资者在该公司互动平台上咨询区块链相关事宜。

  应用需时日 跟风炒作看风何时“落地”

  经不完全统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上述的高伟达、暴风集团以外,三五互联、东港股份、游久游戏等上市公司均发布了澄清公告,昨日的股价也“很不美丽”。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近期美股中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个股也是大幅上涨,昨日中青宝尽管收到了关注函,昨日收盘时依然大涨4%以上。

  “如果简单的理解区块链可以说是去中心化的一种存取。如果你现在存1元钱在银行,可能只有你和银行知道;但是区块链的话或许是互联网上所有人都会知道。”昨日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指出,区块链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应用却需要时日。而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要注意“区块链概念”这股风什么时候落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