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金贷”平台融资渠道遭全面封堵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罗荣 2018-01-16 09: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有关“现金贷”业务监管政策的不断趋严,平台融资渠道遭全面封堵。此前一路狂飙的网络小贷ABS(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骤降,Wind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仅有6笔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仅为55.47亿元,较11月的17单459.8亿元,融资规模骤降87.9%。

  2017年12月18日,蚂蚁金服宣布对旗下两家小贷公司(分别为“花呗”和“借呗”的放贷主体)增资82亿元,将其注册资本从现在的38亿元增至120亿元,并表示后续将视业务开展情况和相关监管要求,继续增加注册资本和资金实力。

  一方面大幅度增加注册资本,另一方面主动关闭部分用户的蚂蚁“借呗”功能。“支付宝旗下小贷产品蚂蚁‘借呗’或因涉嫌高杠杆放贷触及监管红线,被监管层约谈要求关闭部分用户的‘借呗’功能。”一位平台人士近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针对“现金贷”无序发展、利率畸高以及暴力催收等乱象,央行与银监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通知明确,从事放贷业务的公司必须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网络小贷放贷杠杆率要表内、表外合并计算;息费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并且进行披露。其中,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

  记者了解到,“现金贷”新规发布以来,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采取了更为审慎的管理,目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沪深交易所对于消费贷和现金贷类ABS的审核均已暂缓。接近上交所人士称,目前在研究拟定消费贷ABS挂牌规则,但具体何时出台尚不确定。

  而小额贷款ABS发行更是“急刹车”。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仅有6笔小额贷款ABS发行,发行规模仅为55.47亿元,分别来自中和农信、深圳安信小贷、蚂蚁“花呗”(两笔共35亿元)、小米小贷和诚正小贷。而9月、10月和11月分别为17笔、18笔和17笔,其中,“花呗”和“借呗”占据主要份额,“借呗”2017年发行ABS总额达到1357.10亿元。

  除了银行和ABS产品融资渠道遭封堵,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也在收紧。截至目前,新三板共计42家小贷公司。据易三板统计,42家小贷公司自挂牌以来,仅有琼中农信、鑫庄农贷、广文农贷等10家企业实现过定增,增发次数共计12次,增发募资金额合计4.94亿元。其中,单笔最大金额为信源小贷的8264万元。而2017年全年,新三板小贷公司中无一家企业实施过定增。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现金贷”暴利时代结束,深耕细作和创新是“现金贷”机构转型的两个出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