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炒房被封堵 个人房贷增速回落明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双霞 编辑:罗荣 2018-01-15 09: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监管收紧房贷发放后,个人房贷余额增速出现明显回落。1月12日,央行公布了去年12月末和去年全年的信贷数据。从房贷数据来看,2017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4.5个百分点。

  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2.2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6.1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全年增加5.56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1.1%,比2016年占比低3.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4.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32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上年末高8.8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33万亿元,同比增长32.6%,增速比上年末低5.7个百分点。

  个人房贷退烧与监管收紧住房信贷政策不无关系。2017年3月,央行加急下发《做好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要求将住房信贷政策作为调控房地产一揽子政策组成部分,合理配搭使用最低首付比例、最长贷跨年限等,适度调整辖区内房贷政策。此外,央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也指出,去年央行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的相关工作,加强住房信贷管理,推动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金融制度。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17年,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出现了下调,但整体看,居民住户贷款额度依然较高,2017年为7.13万亿元。从全国看,特别是一线城市,房贷2017年二季度开始明显萎缩,这也是能够出现2017年热点调控政策,部分城市房价涨幅放缓,市场平稳的最主要原因。

  对于个人房贷余额增速下滑,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有供需两方面因素,供给方面是各商业银行根据中央调控政策有意控制房贷额度,需求方面是因为居民购房需求受到抑制,加上利率上升,房贷需求下滑。

  从房贷利率来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12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房屋(包括首套房和二手房)贷款平均利率呈现缓慢上升趋势,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由年初的4.46%上涨至年末的5.38%,接近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预计2018年全国房屋贷款平均利率保持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但上涨速度将会逐步放缓。

  在谈及2018年的房贷政策时,张大伟认为,房贷收紧依然是趋势,从政策预期看,本轮房价调控全面再升级,遇涨即调。而且与往年调控不一样的是,本轮以信贷收紧为代表的热点城市调控力度刷新了历史纪录,多项政策可以说全方面封堵了任何炒房的可能性。

  黄志龙表示,2018年房贷利率还将维持上升趋势,房贷规模由于需求回落和2017年的高基数效应,预计新增房贷规模将低于2017年规模。2018年需要重点关注各个城市的差异化调控政策的调整,更需要密切关注银监会等部门对房贷政策的微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双霞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