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终结停摆 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罗荣 2018-01-11 08: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连续暂停12日之后,市场流动性趋紧,1月10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6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交易,完全对冲当日到期的1200亿元逆回购。

  自2017年12月21日以来,央行逆回购到期持续资金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规模已达1.06万亿元。央行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停摆为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事实上,1月9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总量表述由此前的较高水平变为适中水平,这被市场解读为即将投放流动性的一个信号。

  机构交易员表示,流动性到期压力是推动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因素。随着央行持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显现,银行体系流动性逐渐回归中性。考虑到年初财政库款往往增加较快、后续还有不少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本轮以对冲上年末财政库款大额投放为主要目的的公开市场“削峰”操作已完成任务,公开市场操作重启完全符合预期。

  在央行连续“关闸”后,市场资金面紧势渐起。1月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多数下跌,但隔夜Shibor和7天期Shibor开始上涨。1月10日,Shibor多数上涨。隔夜品种大涨11.4个基点,报2.643%;7天期Shibor涨3.2个基点,报2.776%;14天期Shibor涨0.8个基点,报3.706%。

  展望1月整体流动性,刨除首周到期资金,共有10995亿元资金到期,包含了800亿元3个月期国库定存和28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MLF分两次到期,首笔1825亿元在1月13日到期,第二笔1070亿元在1月24日到期。

  1月中旬后,缴税和春节临近可能会再次扰动市场流动性。市场人士指出,特别是在监管趋严环境下,金融机构资金过桥作用被削弱,银行和非银机构、大银行和小银行的流动性分层可能进一步加剧,往后资金面又会回归偏紧局面。

  不过,央行对春节流动性已提前做好了安排。 2017年12月2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下简称“安排”)。当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此次安排主要目的在于帮助银行应对春节期间缴税、补缴准备金以及现金提取带来的流动性损失,是暂时性举措。他指出,这与2017年春节“TLF+定向降准”组合相比,此次力度更大,但可能主要是考虑到今年的超储率较低,银行面临的流动性缺口可能也更大,货币政策防风险的基调并没有发生改变。

  中信建投证券报告认为,年初资金面宽松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临时准备金动用期限较短,在一季度经济有韧性、通胀上行背景下,央行货币投放可能仍然有限,并且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央行一季度上调逆回购利率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货币政策仍将回归紧平衡。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