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连续11天未实施逆回购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罗荣 2018-01-09 09: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11日停做,到期的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12日从银行体系净回笼流动性。

  银行理财收益率结束16连涨

  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因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而市场资金面宽松情况,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涨跌可略见一斑。昨日,shibor连续第五天全线下行。其中,隔夜shibor报2.4610%,下跌2.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7370%,下跌0.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6594%,下跌0.43个基点。

  受资金面宽松影响,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应声下跌。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元旦假期的结束,节后新款理财产品不仅发行量出现了下降,且预期收益率也出现了一定的降温,虽然部分银行仍有部分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于5%,但多数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回落至5%以下。

  融360监测数据也显示,上周(2017年12月29日-1月4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6%,较上一周下降了0.06个百分点,结束16连涨,同时迎来了2018年的收益首跌。而平均收益率超过5%的银行为35家,较上周减少了30家。

  银行理财收益率

  短期或高位窄幅波动

  数据显示,过去两周,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到期累计回笼资金8000亿元。本周还有41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倘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最近三周将累计净回笼逾万亿资金,与年末财政资金净投放的规模基本相当。因此,市场预计本周市场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但宽松程度可能逐步下降。

  申万宏源认为,资金投放充足的情况下,预计1月份资金面预期将继续维持稳定。自去年10月底以来,央行多政策呵护跨年以及春节期间流动性,加上跨年后定向降准政策落地释放出一定长期流动性,均有利于1月份资金面预期的稳定。

  理财产品收益率方面,融360分析师预计,元旦过后,资金紧张局面得到缓解,银行的考核压力也随之减轻,不过接下来还有春节这一道关口,银行系统流动性仍然面临较大考验,因此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有可能会高位窄幅波动。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