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货币信贷与社会融资将保持合理增长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柳雯 编辑:罗荣 2018-01-05 08: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回望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秉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闸门,通过公开市场“削峰填谷”式操作投放流动性,维持流动性环境紧平衡,广义货币供给M2增速有所下滑,社会融资规模维持高位。走进新的一年,2018年的货币政策基调已然确立。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所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升市场净投放下降

  回顾2017年的货币政策与调控措施,不难发现央行并未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公开市场操作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曾多次上行,引发市场关注。

  对此,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在稳增长和去杠杆背景下,2017年,央行货币政策表现出放量和加价的“量价分离”的政策组合特征。在价格工具方面,2017年央行分别于2月、3月、12月3次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其中2月、3月各上调10个基点,12月则上调了5个基点。而在数量方面,央行2017年全年公开市场净投放量远低于2016年。

  分析认为,2017年实体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经济韧性不断凸显。在此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有助于进一步去杠杆;同时央行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可保证经济平稳增长。

  展望2018年,明明认为,上述“小幅放量”和“相机提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量价分离”政策组合仍将延续。“央行将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投放、SLF(常备借贷便利)等定向投放的方式进行数量供给,并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进行结构调控,保证经济稳步增长和经济韧性。”

  在明明看来,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的配合,可起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具体而言,其认为,央行在2018年“很有可能延续2017年12月提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步伐,利率上行的节奏或将加快,幅度则将缩小。”明明预计,2018年或将出现“小步快走”的格局,即每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的幅度仍为5个基点,但灵活度和节奏将提高。

  金融体系去杠杆现成效

  “去杠杆”可谓2017年金融业全年主线。在包括央行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在内的从严监管之下,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M2(广义货币)每月同比增速均维持在9%附近。市场对M2增速下滑的关注主要来自去年5月,当月M2同比增速从4月的10.5%降至9.6%。

  “M2增速降低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正如央行有关负责人所言,此前有部分金融机构通过资金多层嵌套来进行监管套利,但随着监管的加强与金融体系主动调整业务降低内部杠杆,同业、资管、表外以及影子银行活动高度关联的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等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展望今年,明明认为,M2增速大体将落在9%至10%区间。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预计今年M2增速将反弹至10.5%。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分析认为,今年以社会融资规模为代表的信贷扩张将符合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明明认为,以2017年的情况来看,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较高增速以支持实体经济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2018年,信用增速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2018年实体经济稳增长的目标要求下,信贷支持仍然不可或缺,货币政策大幅放松可能性不大的背景下,信贷扩张是应有之义,预计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不会低于今年,继续保持在14%的水平上。”明明表示。不过,刘东亮对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则较为保守。他认为,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预计保持在13%左右。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柳雯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