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寿险开门红进行时:产品、渠道大调整 保费规模或下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罗荣 2018-01-05 10: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1月5日讯(记者 郭伟莹) 2018年寿险业“开门红”正在进行时。业内人士分析,受监管政策影响,产品和渠道随之大调整,2018年寿险业“开门红”保费规模或将下滑。

  “134号文”已经实施3个月

  其中,对人身险产品影响最大的两条规定莫过于“两全保险产品、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以及“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表示,为促进“保险姓保”,新规通过拉长期限把保险从投资功能往保障方向转移。

  有业内人士分析,年金首次返还时间延长、每年返还比例减少,以及不能附加万能险账户等改变,都会对“开门红”产品造成一定影响。

  就大型险企而言,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平等六家上市险企近三年来的“开门红”产品共有21款,但仅中国平安2015年“开门红”双主打之一的某款终身寿险不受“134号文”影响,仍在销售。

  “中小寿险公司的压力也会比较大,市场份额可能将逐渐提升至六大寿险公司。”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曾如是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134号文”的实施,不合规险种已陆续下架,随之代替的是长期年金、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合规产品,但也有部分险企遭遇产品切换不顺。

  与此同时,受“134号文”影响的还有销售渠道,首当其冲便是银保渠道。

  一位外资保险公司产品负责人表示,过去两三年里,趸交万能险和快速返还型年金险几乎占据大部分银保市场。“134号文”生效后,银保渠道以及主要靠银保渠道冲击“开门红”的险企自然受影响较大。

  他还表示,银保渠道之所以受到影响,并不在于缺乏合规产品,而是新的合规产品与银保渠道的特性难以兼容。

  另有中小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应对银保渠道冲击的对策是逐步建立个险渠道,同时加大经代渠道的拓展力度。

  “开门红”保费规模或下滑

  在产品和渠道双双受影响的情况下,2018年“开门红”保费规模将如何表现?有业内人士预计,肯定会比2017年的“开门红”保费规模下降,下降比例甚至达到一半左右。

  据保监会数据统计,2017年1月寿险公司实现规模保费8514.2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原保费收入7517.3亿元,同比增长39.3%。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表示,想要正确估计2018年“开门红”的保费规模,除了外部宏观环境,还要考虑行业的自然增长率,同时要把不利因素和自然增长率合并。

  针对目前保险公司通过“年金+万能”或“健康险+年金”双主险模式来冲击“开门红”的现象,郭振华表示,市场对于新产品的接受度仍是个未知数,险企的供给能力和市场需求都在减弱。险企可以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提升产品的销售能力,并开发新的保障型产品,从而提高市场份额和市场占有率。

  而一名接近监管的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保险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市场规模仍然很大,因此保险公司必须转变观念,实行业务转型和挖掘保险需求,努力提高新产品的保险保障功能。而另一方面,群众也要转变观念,将对保险的理财需求转向其他投资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和基金等。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