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网贷收益或降至9% “借大于投”难题待解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罗荣 2018-01-04 09: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上半年的低迷,到下半年的回暖,2017年,P2P网贷收益率可谓先抑后扬。《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如此,从全年来看,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依旧延续着此前整体下行的走势,正式跌破10%大关。在市场人士看来,在资产端借款利率也在下行的情况下,2018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难有明显起色,或将继续下行至9%左右。

  收益率下行趋势有望放缓

  在2017这个“最严监管”年,网贷行业收益率显得跌宕起伏。从全年的综合收益率走势来看,上半年,从1月的9.71%一路下探至5月的9.21%,相较于2016年12月时的9.76%,半年间跌幅达0.55%。

  随后的6月,搭乘“618促销节”的节日效应,多家平台上线加息活动,令网贷行业收益率止跌,小幅回调至9.30%,并在此后启动四连涨,至9月的9.53%,这无疑给予了投资者回暖信心。不过,好景不长,此后的10月、11月,网贷行业收益率再度“冻结”,分别为9.5%、9.49%。12月最终以9.54%的成绩单小幅收红。

  据网贷之家数据,12月网贷行业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60.57%;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6.32%;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1.37%,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为0.15%。

  总体来看,2017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9.45%,相比2016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下降了100个基点 (1个基点=0.01%)。“2017年综合收益率延续2016年整体下行的走势,但下降速度有所放缓。”网贷之家研究员认为。

  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意味着2018年网贷行业收益率能够继续上行。“体量靠前的平台,大部分都具有强大背景,比较受投资人青睐,但其综合收益率相对较低。同时,应监管政策要求,资产端借款利率也在逐步下行,综合影响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行。”上述网贷之家研究员表示,由于目前整改正当时,预计2018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至9%左右。

  运营平台或将跌至800家

  不过,收益率的下行并未妨碍网贷行业在大众理财领域的比较优势。来自网贷之家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28048.49亿元,相比2016年全年网贷成交量增长了35.9%,单月成交量均在2000亿元以上。多家网贷平台人士均表示,这也意味着投资人对P2P网贷行业信心未减。

  另一个较为明显的现象是,行业集中度迈上新台阶的步伐依然未停。在经历过2017年的“合规年”后,截至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517家,全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一直单边下行。

  而2018年作为网贷“备案”年,不能完成备案的平台退出或将加速。上述网贷之家研究员分析认为,由于平台整改进程尚未完成,预计2018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量仍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下降速度取决于备案及合规情况。以目前信息估测,2018年底或将跌至800家左右。

  这并不是一个坏消息。事实上,当行业更加集中时,借款期限较长、业务扩张速度快的大体量平台,被认为有助于带动行业贷款余额迈上新台阶。这在2017年已有所体现,截至2017年底,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2245.87亿元,较2016年上升了50%。

  不过,对经历了大浪淘沙的网贷平台而言,这并不意味着2018年可以高枕无忧。新一重考验正在逐渐逼近。据网贷之家测算,2017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较2016年分别增加24.58%和156.05%,分别约为1713万人和2243万人,借款人数显著高于投资人数。

  对此,上述网贷之家研究员指出,受限额政策的影响,不少平台向消费金融等小额业务转型,还有部分平台对接了现金贷资产,此类业务的共性是小额分散、涵盖的借款人多,使2017年借款人数数量和增长速度均超过投资人数。“随着现金贷监管力度的加强,2018年投资人数或将大于借款人数,预计分别将超过2100万人和2000万人。”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