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严更稳,网贷进入“备案”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8-01-04 09:27: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琼萍)2017年网贷行业迎来大规模清理整顿,同时严格监管落地。2018年是网贷“备案”年,根据要求6月底之前将全部完成网贷备案工作。过去的2017年网贷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2018年网贷行业又将走向何处?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大潮退去,网贷平台锐减

  过去的三年,大家的闲钱有了一个新去处,借款也有了新路径——网贷平台。但如E租宝之类打着网贷旗号从事非法集资的事件时有发生,如妙资金融之流网贷平台“卷款”“跑路”等情况更是防不胜防。而2017年,被称作网贷的合规之年、严格监管之年,行业拐点来临。

  记者整理资料后发现,P2P网贷平台乱象频发,一则因为问题机构资本实力及自身经营管理能力限制,当借贷大量违约、经营难以为继时,出现“卷款”“跑路”;二则因为部分机构通过假标的、高收益等手段,进行自融、庞氏骗局,碰触非法集资底线。

  1日,网贷之家发布2017年网贷行业年报,截至2017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达到4039家。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地区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较少,仅有21家,排在全国第16位,其间,停业平台共2家。

  业内专家预测,由于平台整改进程尚未完成,预计2018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2018年底或将跌至800家左右。

  巨头初现,长效机制建立

  火热的网贷行业进入“备案”年,问题平台迎来了寒冬,大量平台淘汰出局。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规范的网贷大平台,它们却迎来了春天。纵观2017年,网贷平台加快了上市的脚步,趣店、信而富、和信贷、拍拍贷、融360、乐信等平台纷纷实现上市。2017年12月22日,上海的平台点牛金融也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有关上市文件。

  2017年网贷行业的发展呈现出弱者淘汰、强者恒强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获得风投的平台数量已经达到了153家,上市公司、国资入股的平台数量分别为126家、212家,银行背景的平台数量为15家。

  业内专家表示,P2P网贷平台经过2017年的整治已经得到根本性改变,2018年网贷行业将朝着稳定发展的目标迈进一大步,逐渐建立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