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存备案新规出台 今年银行发行额度缩水成定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罗荣 2018-01-04 09: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行同存备案新规出台 今年银行发行额度缩水成定局

  去年高达20.18万亿的壮观同业存单发行总量,今年绝大概率是不能重现了。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日前央行重新设定了同业存单年度发行额度备案要求,方向进一步趋严。根据2018年新规,今年各家银行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将限定在去年9月末总负债的1/3,再刨除同业负债后的所得值。

  也就是说,各银行可发行额度将不同程度缩减。

  从目前已公布的银行2018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来看,实际备案发行额度已经较2017年大幅下滑。

  多名银行金融市场人士的一致看法是,这是同业存单新规和监管拟收紧同业存单备案额度的叠加作用。

  央行祭出同存备案新规

  继规定一年期以上同业存单不得发行后,央行再对同业存单祭出严手。

  记者独家证实,日前债券圈小规模流传的央行已重新设定2018年同业存单年度备案额度测算公式一事属实,并且得知今年各家银行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将限定在去年9月末总负债的1/3,再刨除同业负债后的所得值。

  华创债券团队将同存备案最新口径以公式形式展示:(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备案额度+总负债-同业存单余额)<=1/3。需要说明的是,同业负债目前包含的科目包括剔除结算性同业存款的同业存放、同业拆入、卖出回购、同业代付等科目。

  “你可以这么理解,以前同业存单是不计入同业负债科目的,后来计入了。而现在新规规定公式的分母要刨除同存,那么就是分母变小了,可最后的比例限制在三分之一,所以分子也要变小,那么可发行的额度自然就更小了。”一位上市行金融市场部高管告诉记者。

  华创债券分析师认为,新规之下多家银行负债端面临调整,后期去杠杆压力加大。华创债券团队对72家银行广义同业负债占总负债进行核算,发现截至去年三季度,有19家银行超标。

  不少银行发行额度腰斩

  又到一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备案时。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央行同业存单新规发布之后,近日,多家披露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对2018年并不乐观,甚至自行将发行额度腰斩。

  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深入,M2增速下行,银行存款来源萎缩,同时,MPA考核及银行业监管加强,银行存款增长也出现乏力。在增资乏力之下,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获取资金在扩张成为普遍做法之一,使得银行对以同业存单为代表的同业负债依赖增强。

  据统计,2017年,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超过20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0%,发行规模同样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同业存单市场存量规模达8万亿元之多。

  高速扩张的同业存单还能继续疯狂吗?进入2018年,拟发行同业存单的银行纷纷披露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备案额度,不少城商行额度大幅下调。

  例如,1月3日,重庆银行披露,2018年同业存单计划发行820亿元。而截至2017年11月末,重庆银行累计发行的同业存单额度已经达到1330.6亿元,备案额度较2017年实际发行量下降38.4%。

  无独有偶,宁夏银行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备案额度降幅更大,备案发行额度为260亿元,而截至2017年12月14日累计发行同业存单692.3亿元,较上年增加282.3亿元。

  这意味着,宁夏银行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额度260亿元,较2017年已发行的同业存单692.3亿元,同比下降62.44%。

  青岛银行披露2018同业存单发行额度为526亿元,而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累计发行金额1327.5亿元,计划发行额度较2017年已发行同业存单金额下降60.38%。

  九江银行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额度为500亿元,而截至2017年10月末,该行累计发行金额843亿元,计划发行额度较2017已发行同业存单金额下降40.69%。

  此外,广州银行、长安银行、湖北银行、苏州银行等多家当地较大的城商行2018年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均较2017年已发行额度出现较大程度下滑。

  1月份同业存单利率如何走

  同存依旧打不破每年年关结构性资金面趋紧的魔咒。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末最后一周,各期限同业存单利率踏上2015年以来历史最高位,彼时AAA级1个月、3个月和6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高至5.67%、5.55%和5.37%,令市场咋舌。

  进入年后一周,同业存单利率急转直下,目前同样是上述3A级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已经回落至4.2%~4.75%档位,降幅明显。

  而关于左右本季度同业存单利率走向的主要因素,华创债券分析师对记者归因为“去杠杆的进程”。该分析师指出,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季末压力是存在的,而季中主要是春节期间的流动性,大概率压力不会太大。“如果银行同业去杠杆进度还是偏慢,那一季度存单利率估计是先下后上;但如果银行同业去杠杆进度加快,同业存单就是价跌量缩了。”该分析师对记者说,而且指出他倾向于认为前一种情况概率较大。

  “如果将观察区间拉至去年全年,我们可以发现同业去杠杆的效果先强后弱,二季度依赖同业业务获取的负债规模明显缩减,但多家银行却又在三季度反弹。”华创债券分析师认为,部分银行逆势转向同业渠道融资的原因或许是迫于业绩压力与流动性压力。

  此外,一个不应被忽略的市场动态是,WIND数据显示,本季度将有4.16万亿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巨大。从这个角度来说,资金面似乎在一季度就迎来了不小的压力,这也可能迫使后续发行的同业存单利率抬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